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金色盾牌忠诚铸就 平安之网越织越牢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7-22 10:27

时间进入7月,又到了“晒”上半年“成绩单”的时候。

其中,市公安局“成绩单”上的一条内容,吸引了不少关注者的目光:从2010年至2019年6月30日的连续9年半时间里,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100%。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关键在命案。”18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会平接受采访时表示,命案侦破不仅是全市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也是检验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核心战斗力的“试金石”。 

今年3月9日晚8时许,黄石港区发生一起命案。公安机关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调集刑侦、治安、经侦、禁毒及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工作专班,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从案发当夜开始,专班民警通过连续不间断调查走访、技术侦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3月12日上午7时许,一起因情生怨引起的命案在59小时后得以侦破,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

“古话说‘人命关天’,命案就是最大的案。”罗会平说,命案的侦破,不仅是对受害者家庭的交代,更是对人民的交待,同时,也是对犯罪分子的“交待”,“莫犯罪,犯罪必捉!”

为了确保实现“命案全破”目标,市公安局将命案侦办工作上收一级,每起命案由市局分管领导挂帅、刑侦支队牵头,刑侦、网安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到场指挥协调,案发地公安机关具体实施侦破,全市优质警务资源全力服务命案侦破,合成作战、全力攻坚,案件不破,专班不撤、人员不减。

“随着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的增强,作案后逃窜的便捷度提升,单一警种、部门的独立办案已经不能适应要求。”罗会平介绍说,一旦发生命案,以案发地为核心,辐射全市集结重兵合成作战,以优势兵力抢侦破时间。进入紧急状态后,侦办单位无领导和民警之分,无警种界限之分,无条件配合、尽全力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保障,一切服从破案需要。

2018年11月9日14时许,我市发生一起命案,一男子因家庭琐事残忍杀害自己的亲嫂子后逃走。经过调查走访,并通过技术手段侦查,不到24小时,犯罪嫌疑人即被抓获归案。2015年发生的“3·19”入室抢劫杀人案,通过视频侦查,在现场勘查还未完成的情况下,仅用3小时就抓获了嫌疑人。

干了二十多年刑侦工作的“老刑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张智明说,以前干刑侦、破命案大多靠“人海战术”,一家家跑、一个个问,现在通过科技手段摸排比对,很快就能查到嫌疑人的基本情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犯罪形式、作案手段也不断花样翻新,针对这些挑战,张智明介绍,市公安局每年选拔技术民警充实市级刑事技术专家库,投入8600万元对各个侦查、情报职能警种部门技术装备全面改造升级,提高刑侦技术攻坚能力,投入180万元建成合成作战警务中心,指挥部、刑侦、网安、科信支队安排专人进驻,联合研判作战,数据互通、资源共享,集中受理、按需上案,为命案案件侦办提供强大数据和信息支撑。

与此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命案考核工作机制,将命案侦破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突出命案侦破权重,月通报、季讲评,并将考评结果通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对超过10天未破命案进行专项督察,集中会商、查究问题、督导问责;命案侦办统一由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审核把关、全程跟踪移送起诉,杜绝冤假错案;推进警力下沉,各分县(市)局约60%的警力充实到派出所和治安服务站,增强刑事犯罪预防前沿力量,最大限度减少命案发案诱因。

“只打不防,越打越忙;只防不打,防不胜防。”及时侦破和有效防范命案发生,是提高广大群众的社会安全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环节。全市公安机关在侦破命案有力打击重特大刑事犯罪的同时,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织密“九张网”,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建设, 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从源头上减少命案的发案。“我们坚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命案全破的纪录不会在我们手上按下暂停键!”罗会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