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忠诚保平安建功新时代 比武竞赛掀起黄石公安系统练兵热潮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8-27 08:54


刑事技术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6).jpg

                            刑事技术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刑事技术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5).jpg

                                  刑事技术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手枪实战应用射击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2).JPG

                             手枪实战应用射击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手枪实战应用射击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1).jpg

                              手枪实战应用射击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改革创新大赛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3).jpg

                                   改革创新大赛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改革创新大赛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1).jpg

                               改革创新大赛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大数据应用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1).jpg

大数据应用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大数据应用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2).jpg

                           大数据应用比武现场 通讯员 吴刚 摄 


   (通讯员 柳长文 韩继明 王佳刀要勤磨,兵要常练。

  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对公安机关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要求和部署,黄石市公安局党委结合实际开展了“全警全员大培训”,先后对人民警察礼仪、警械使用、徒手防控、人车查缉及常见警情处置等科目进行了教学演练,掀起实战大练兵热潮。

  821日至23日,黄石市公安局又举办了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并与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全市公安机关实战应用射击、刑事技术、大数据应用比武竞赛活动。

改革前,该局特警支队的街面巡控由于信息支撑不够,虽能一定程度上震慑违法犯罪,但对一些隐藏在暗处的“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震慑效果有限。

怎么办?

23日下午举行的全市公安机关业务技能大赛大数据应用竞赛上,支队提出了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利用多平台,实现综合分析到精准预警的警务模式转变,实现“全局把控—事件预警—提前干预”模式运用。

通过建立“1+4+N武装巡逻机制”,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对高发案件实施精准打击。

814日凌晨,支队接到重大警情通报,立即与黄石港分局、下陆分局、西塞山分局实施联合作战,从海量大数据中分析出嫌疑人具体身份,24小时内即成功抓获其中一名嫌疑人。

  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支队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340人,其中公安部通缉的全国在逃人员50人,2019年上半年抓获在逃人数已超过2018年全年人数。信息化手段在特警支队近年来抓获违法嫌疑人的贡献率已经超过80%

  据介绍,近年来,黄石广大民警积极响应大数据思维,立足岗位、分析应用,产生了25项实用、好用的数据模型,在警务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只是全市公安系统深入开展全警大练兵活动的一个剪影。

  在全市公安改革创新大赛上,经过初赛选拔,12个创新项目同台竞演,从科技技术、机制等方面提供扎根实战、推广性强、科技含量高的改革创新方案,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彩的创新项目、实用的改革创新成果。

  在全市公安机关手枪实战应用射击比武上,全市各级公安机关11支代表队共56名民警参加比武,参照国际通行的警队手枪射击安全规则和竞赛模式设置,对静态、晃动纸质靶和掉落钢板靶等目标进行快速应用射击,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检效”的目的。

  在刑事技术比武活动中,各参赛刑事技术员自带专业设备,每两人团队精诚协作,通过对模拟刑事案件现场证据的发现、提取、分析和鉴定,“蛛丝马迹”找线索,“大海捞针”定嫌犯。

  一切立足实战,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据介绍,此次比武竞赛活动以“强化警务实战能力”为重点,通过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以练促战,提升公安民警职业素养、公安机关实战能力和公安队伍整体形象,为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纪律严明、敢打胜仗的黄石公安铁军提供强有力素质能力保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军运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黄石市公安局党委要求,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持续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实战练兵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掀起人人想创新、人人愿创新、人人能创新的热潮,推动黄石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继续强化全警实战训练,着力练就克敌制胜硬功夫,为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平安稳定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