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黄石公安启动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宣传周活动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9-04 08:36

(通讯员 韩继明 王佳)撞警逃逸、诬告民警、辱骂民警……近年来,黄石发生多起袭警辱警案,今年1至8个月,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阻碍执行职务、妨碍公务类案件61起,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嫌疑人75人,发放《维护公安民警执法尊严正名通知书》5份,有力保障了民警合法权益,维护了国家法律尊严。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依法严厉打击袭警、扰警、辱警等违法犯罪,9月1日起,黄石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宣传周活动。

男子为避检查撞倒民警逃逸被刑拘

今年4月5日8时15分,一名男子驾驶一辆鄂B牌照的小车在大冶大金省道逆向行驶,且不听从交警指挥靠边检查,甚至为了逃避检查,突加油门撞向执勤民警廖福,致使廖福倒地受伤。

该车逃离现场后,大冶市公安局立即出动交警、巡警快速进行路面堵截。同时,该局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迅速召集维权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研判会。当日查明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审批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4月15日,专班民警发现袁某在大冶七里界活动后,于当日9时许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讯,袁某对其涉嫌驾驶机动车辆撞伤民警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袁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被诬告,警方发声为其正名

今年2月1日,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局长、督察长李江新签发《维护公安民警执法尊严正名通知书》,向澄月派出所送达、宣读,并召开派出所全体民警会议,公开为遭受诬告的民警卫涛发声正名,维护了公安民警执法权威。

据了解,2018年11月29日,该分局收到王某举报:投诉民警卫涛乱执法、知法犯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收取麻将室钱财等问题。

分局接此举报后高度重视,对王某反映的问题迅速开展核查,查明2017年6月,王某与周某(女)因租车发生纠纷后动手打了周某,在办理案件中,王某怀疑办案民警卫涛与周某有私交,偏袒周某,于是怀恨在心。之后,王某因租车问题又与周某前夫干某发生纠纷,并听信他人吹嘘称干某曾开麻将室与派出所较熟等谣言,举报民警卫涛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

通过调查走访,警方逐一找到举报信中的4名当事人,做详细询问调查笔录,最终4人均称所言不实,主观意图是为了使王某不要闹事。王某本人也向公安机关承认所写的举报内容不是真实的。分局依法对王某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责成其公开书面道歉。

多形式宣传,引导群众配合民警依法履职

9月3日上午,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组织民警,在张之洞广场开展“警权不可侵 侵权必追究”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向过往群众发放《维权工作宣传手册》,并利用展板向群众讲解维护警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大批过往群众驻足倾听,纷纷表示今后会努力配合支持公安工作。

据了解,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通过播放维权宣传动画片、典型案例视频和维权工作电视专题片;发放宣传手册;开展入校入企宣传和民警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重点突出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具体情形、适用法律依据及侵权行为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公安机关开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范围、应对措施等需要社会公众普遍知晓的内容,以及查处的侵犯民警执法权威的案(事)例,表明公安机关依法严惩暴力袭警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民警执法权威的态度和决心,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配合民警依法履职,共同营造更加良好的执法环境。

截至3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开展65次宣传活动,接受群众询问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

此次宣传活动,将推动在全社会树立法律权威,使每一位公民都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形成人人尊法守法,自觉配合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及对暴力袭警抗法等违法犯罪依法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不断净化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