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9-30 11:43

                                   ——全市公安机关“迎大庆、保军运”安保工作侧记

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社会平安稳定是基础,对公安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9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迎大庆、保军运的相关目标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坚决夺取迎大庆、保军运安保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制度落地,严格规矩要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你们这里警务用车保障不足是什么情况?万一有任务这不是耽误事吗?”日前,市公安局督导小组在河口派出所督导时发现该所警务用车保障不足,当即督促该所启用并维修分局配备的5台摩托车。

“在迎大庆、保军运的攻坚决胜期,全市公安机关必须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要求,严格执行。”市公安局副局长罗会平介绍,从8月上旬开始,全市公安机关开始实行迎大庆、保军运考核评价,每周调度分析、每月考评通报;9月1日起,全面取消民警辅警休假,实行三级勤务;9月20日起,实行二级勤务,工作日全警上岗,节假日及非工作时间保持二分之一警力在岗。9月29日起,实行一级勤务,全警全员上岗,在岗在位。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市公安局、部分基层所队和重点单位检查督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坚守岗位、守土尽责,一线督导、一线指挥、参与实战。9月份以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以每周不少于3次的频率深入基层所队、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突访暗访、检查督办。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还成立了专项督导工作专班,下设3个小组,抽调精干警力,实体运作,集中办公,自9月7日起至10月底,每天深入基层公安机关、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及人员密集场所督导检查,每日通报问题、适时开展复查,推动各项安保措施落实落地。目前,已发布督察通报13期,指出问题67处。

每日曝问题、每周晒动作、每月出通报,推动坚持对照检视、查漏补缺,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在8月份全省公安机关目标考评中被点名表扬15次,排名全省第五。

严格制度,该奖的奖,该罚的罚。“将迎大庆、保军运安保工作视作我们发现、锻炼、使用干部的有利契机。”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龙文达说,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该奖励的奖励;对纪律不落实、安保措施落实不力、效果不佳的,该问责的也绝不护短。8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记功先进集体5个、立功嘉奖个人14人,如8月22日,对快速抓获部督逃犯的有功人员李曙光荣记个人三等功,对分流转押行动中的有功人员贾志杰等5人荣记个人嘉奖,对15名履职不力的民警予以追责问责。9月29日晚,市公安局组织了战时表彰仪式,对4 个集体15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在全警营造了浓厚的“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氛围,激发全警旺盛战斗力。

行动不断,有力震慑犯罪

9月10日12时许,阳新县公安局城东新区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调警:某工地电线被盗。该所民警立即赶往事发现场。

民警了解到,本应在仓库的电线因为门卫忘记上锁而被盗。在调阅工地附近的监控视频后,民警发现一名可疑男子。经过门卫辨认,发现其是该工地的工人。

民警立即联系到该名男子,并口头传唤其到派出所接受调查。15时许,看到监控视频中的自己将两捆电线往外送的画面后,该男子对盗窃电线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涉嫌盗窃的该名男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从接警到破案,警方只用了三个小时。“一方面是我们民警用心办案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最近全市公安机关专项行动不断,持续磨炼的结果。”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加喜说。

蔡加喜介绍,通过建立“市局—分局—派出所”三位一体快速响应指挥调度平台,组建三梯次应急处置力量,并集结全城巡防力量,21个警务综合服务站、30台武装巡逻车、30台摩托车“快骑”、15个环城治安服务站,一旦遇到重大警情,指挥中心点对点调警、可视化指挥,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处置。

为了进一步提升处警速度,市公安局每周组织开展模拟警情处置演练,切实绷紧思想弦、缩短反应弧。8月份以来,共模拟开展处置校园重大案事件、长途汽车站高铁站等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演练达37场次。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盗抢骗、追逃“云剑”等专项行动,成果颇丰。

9月18日11时18分,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大广南治安交通执法服务站民警在大冶市金湖街道某养殖场内将重大涉经逃犯徐某抓获。

据悉,该站民警在盘查中获悉,潜江籍在逃人员徐某在大冶市金湖街道某村开办了一家养殖场。通过走访调查、实地踩点,办案民警确认了线索的真实性,并在领导的指示下,集结警力前往该养殖场展开抓捕行动。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乔装钓鱼者,在养殖场附近的池塘边开展摸排,成功锁定徐某所在位置,经过36个小时的蹲守,民警将正准备出门的徐某抓获。

经查,2015年3月下旬,广东东莞公安机关接到东莞某知名公司报案,称被一皮包公司以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形式诈骗60余万元。东莞警方经过侦查,认为该皮包公司实际负责人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2015年4月1日对其网上追逃。目前,徐某已被临时羁押。

罗会平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1个,采取强制措施1826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919起,刑事拘留2341人,逮捕1936人,仅8月以来就抓获网上逃犯177名。特别是9月5日,成功侦破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抓获12人,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打掉一个盘踞我市多年的办假证窝点,抓获胡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假证、印章万余份,涉及全国23个省、76个地市。

警力下沉,回应群众期待

“一切为人民利益而战”“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公安工作一以贯之的理念。警力向一线、向基层下沉,回应群众期待,黄石公安走在前面。

9月23日15时许,家住开发区·铁山区金山街办大路村的村民明某及其母亲王某,将两面分别写有“公正执法 热心为民”和“热情服务 排忧解难”的锦旗,送至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聂全林和李雯手中,感谢民警为王某解决了20余年的“黑户”问题。

原来,今年8月下旬,聂全林到辖区入户走访时,村民明某反映其母亲王某现在还是“黑户”,如今其母亲年纪大了,农村医保等相关政策无法享受。聂全林立即对明某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多方进行调查取证。经查实,王某1991年因与丈夫明某忠感情不和,离家出走,导致当地村委当时开展人口普查时,误将其户口注销。

了解情况后,聂全林与户籍民警李雯积极与分局治安大队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同时认真组织材料上报审批,终于在9月23日为王某办理了户口簿,顺利解决了其20余年的“黑户”难题。

“坐在办公室里等群众上门,换不来与群众的深厚感情。只有转变作风、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到那些群众意见较多的地方去,才能在感同身受、体察群众生活中增进同群众的深厚感情。”罗会平说。

回应群众期待,不仅是服务,更重要的是平安。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进“亮警灯、见警察、暖民心”活动,160余名全副武装民警及30台装备车、2支快反骑警常态开展武装巡逻,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督促落实专职社区协警1296人、建立社区巡逻队955支4724人,社区民警带队巡逻,夜间开展小喇叭提示,严防死守、净化治安。8月份全市发案环比下降12.78%、破案环比上升53.6%。

9月17日晚,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迎大庆、保军运“总攻号角”大清查行动,集结10个方队、2400余名民警,在全市掀起了整治社会治安雷霆风暴,当晚盘查可疑人员5263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7人,1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实战直播,5000余名网民评论点赞。在全市外围设立15个环城治安服务站,在环武汉进出口设置6个治安检查站,并依托534处治安卡口,24小时设卡盘查。近两个月,盘查可疑人员12358人,查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84人,抓获网上逃犯36人。

9月是开学季,校园安全是群众关心的重点。市公安局强化护校安园,设立护学岗415个,整治校园周边安全隐患452处,开展“上好一堂法制课”等宣传教育117次。

在交通安全方面,扎实推进道路安全源头隐患清零工作,全市“两客一危”重型货车、“挂车”、农村面包车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提高至95%以上。同时,结合黄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公安局在全市深入开展停车秩序、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等专项整治。8月份以来,查处交通违法近18.3万起,其中酒后驾驶354起,醉驾78起;处罚闯红灯行人1.5万人、电动自行车上牌4.1万辆,在104条主次干道非机动车道新增停车泊位至9300个,处罚路面违停行为9187起、拖移机动车8700余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行百里者半九十。市公安局将坚决落实“迎大庆、保军运”各项安保维稳举措,团结带领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发扬特别讲忠诚、特别讲担当、特别讲奉献的优良作风,紧盯重点区域,在严格社会面巡逻防控的同时,加大服务群众力度,为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公安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