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湖北公安冲刺军运会安保24小时

来源:湖北公安      时间:2019-10-23 09:18

  10月18日20时,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湖北武汉体育中心举行,军运会大幕正式拉开。
  围绕“平安军运”职责使命,在军运会执委会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湖北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机制,全警上岗、昼夜奋战,努力构筑安全坚实防范屏障。开幕式前,记者实地探访湖北公安冲刺军运会安保24小时。

守点:既要保安全也要亮名片
  17日20时,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T3航站楼,从场外通道到候机大厅,一路上不时有电动警车和执勤民警巡逻值守。
  21时15分,载有40名委内瑞拉运动员的CZ3140次航班降落天河国际机场。民警和志愿者快速到达舱门处,引导运动员到行李转盘处取行李,再由接机人员带到航站楼一楼集结候车。整个过程不超过12分钟。
  比起航站楼内轻松愉快的接待服务,机场一楼的军运会竞赛特殊物品运输则显得严肃很多。
  本次军运会,各国运动员参赛枪支、子弹都经过天河国际机场运入武汉。机场公安局为此专门成立枪支弹药运输管理指挥部,负责枪支运输的安全工作。
  现场指挥员别道辉指挥工作人员将枪支子弹放上拖车,民警和武警开着两辆车前后押运到国内航班中转站。
  在这里,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人员对枪支进行安检,确认无误后,由专门的押运车辆运到指定仓库封存。从枪弹出机舱到运离,民警和工作人员全程进行了录像。
  “这一批很顺利,半小时就结束了整个流程。碰到枪支保管不规范的,就要麻烦得多。”别道辉说,10月15日,某国200余名运动员的60余支枪支与生活物品混放,民警和工作人员花了11个小时才将枪支、子弹分离出来。
  17日晚至18日凌晨5时,还有3批运动员抵达,民警通宵值守,保障机场运输秩序良好,服务外国友人出行。

保面:把隐患风险堵在站外车下
  10月的武汉秋高气爽,但清晨,室外仍然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18日7时,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十里铺公安检查站内一派忙碌。4条安检车道上依次停满了车辆,40余名身着反光背心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对人、车、物等进行核查。身份证贴靠识别仪不时发出的“滴滴”声与汽车起步的轰鸣此起彼伏。不远处,4名精神抖擞的武警官兵在警戒。
  “十里铺公安检查站紧邻318国道,日车流量达1.5万辆。该站距离军运会开闭幕式现场14公里,是通往马术、现代五项等军运赛事场地的重要通道。自10月14日以来,200余名公安民警、武警、民兵、保安等执勤力量分成4个执勤班组全天候轮班运转,确保把安全隐患堵在站外、车下。”站长张波介绍。
  为让车辆快进快出,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检查站全面配备了安检门、探测仪、识别仪等智能化安检设备,切实提高安检效率。

10月31日前,湖北省332个公安检查站(卡点)将开足马力、高效运转,充分发挥在军运会安保中的“滤网”和“屏障”作用。

护线:保障道路沿线畅通有序
  自18日13时30分开始,参加军运会开幕式的各国代表团成员陆续登上300辆大巴车,分批次前往武汉体育中心。
  车队驶离军运村后,武汉市公安局江夏分局交通大队迅速启动线路安保工作,每两公里布置一名“汉警快骑”队员沿路护送。
  经过30分钟左右车程,第一批车队顺利到达。
  15时许,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交通大队神龙中队副中队长洪成正带领民警,在武汉体育中心周边的太子湖体育东路、车城北路宁康路指挥交通,引导观众和车辆有序通行。
  “我们中队20余名民警于今天凌晨5时到达三个执勤点,开展路面隐患排查、限行区设置等工作。预计到19日凌晨3时,在参加开幕式活动所有车辆及人员全部驶离后,我们才能结束勤务。”洪成说,作为执勤点负责人,还要不间断地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8时20分,最后一批运动员车队到达,开幕式场馆周围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据了解,18日当晚,近10万人现场观看开幕式,武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交通大队派出300余名警力在军运会开幕式场馆周围执勤保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