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黄石公安:把忠诚和担当写在抗疫一线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3-07 08:06

    (通讯员 黄公宣“请出示您的通行证和个人身份证明,再把头伸出车窗外,我们要测温。”33日下午3时许,黄石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迎宾治安交通综合执法服务站设在武黄高速入口的卡口,从山西运水果过来的司机畅普伟正接受服务站执勤民警郁葱的检查

  测司乘人员体温、登记车辆信息和车辆去向、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一丝不苟。“看到他们这么认真,说实话,我们也安心。”检查完,畅普伟开车驶离黄石。

交通卡口、定点医院、乡村社区……在战“疫”一线危险艰苦的地方,总能看见一抹抹“逆行”的“警服蓝”。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的战场,黄石全市公安机关坚决执行上级命令,无惧危险,冲锋向前,把忠诚和担当写在抗疫一线。

“请派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见到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团城山派出所所长李斌,是在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团城山院区(又称黄石“小汤山”)门口。

  从127日至今,李斌和战友们驻守黄石“小汤山”。“早上8点到下午6点,再从下午6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

每天守在医院,不怕被感染吗?

“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不上,谁上?”李斌说。

  27日,李斌和战友正在执勤时,一名医护人员匆匆从治疗区病房跑到执勤点:“警察同志,你们快来,我们需要帮忙!”

  李斌赶紧跑过去,一问才知道是一名病人情绪很不稳定,医护人员怕他出现过激行为。来不及多想,李斌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跟着护士进入重重消毒的病房。经过1个多小时的心理疏导和耐心细致沟通,这名病人的情绪终于平复了下来。走出病区,李斌说他一身汗,“一半是吓出来的”。

  当初向分局党委请战,李斌请求将自己派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这就是兑现‘请战书’的时候。”

  黄石市公安局副局长林海峰说,目前在25家定点医疗机构派了275名警力24小时值守,全力做好安全保卫、涉医违法犯罪打击、医疗纠纷化解和医疗秩序维护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妥善处置涉疫医疗纠纷36余起,帮助医务人员、患者及患者家属290余人次。

  各分县(市)局机关抽调警力,组建68支“转运收治快反队”,并配备必要的强制收治装备、防护装备,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做好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转运收治工作。原则上要求转运收治快反队接到救治指令后,15分钟内到达患者家中,送患者到隔离点或定点医院,做到“对象不入院、人员不离开”。截至目前,累计转运送治疑似患者2人、发热患者26人、密切接触者72人。

当好黄石“守门员”

  “你的证明呢?”“这个不行,必须要市防疫指挥部的证明,抱歉,不能让你走。”3日上午,武黄高速入口处,值守民警肖北海一名证件不符合外出规定的市民予以劝返。

  肖北海9月份就要退休了,从123日至今,他和战友们24小时连轴转,吃住在站里,想家了就发视频。“我们守住卡口,就能封锁病毒,往大了说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往小了说,也守住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肖北海手上拿着测温枪,站得笔直。

  123以来,在12个高速卡口、14个市(省)际通道口卡口,全市累计投入警力20919人次,劝返车辆7.4万余辆。

  林海峰说,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实行一级封控措施,上足警力,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构建了由外及内的多重防疫屏障。

  尽管“防守”如此严密,仍然有心存侥幸者。31030分,卡口执勤队员在黄石大道北延段执勤时,发现有8人意图从北延卡口进入黄石,经联系防疫指挥部确认不允许通行后,坚决阻止8人通过。

  “我们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守好第一道关口,当好黄石‘守门员’。”黄石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迎宾治安交通综合执法服务站大队长李天宝说。

“你们在这里,我们更安心”

  “疫情期间,请大家不要出门、不要聚集,更不得打牌。时刻佩戴口罩,每日测量体温,疫情防控需要你们共同参与!”每天,开发区·铁山区鹏程社区民警曾青都要提着小喇叭,在社区里转几趟。

  社区巡逻、卡口值守、上门排查……曾青说:“我们干的就是最普通的事。”

  像曾青一样干着“普通事”的民警还有不少: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新闸社区获悉一名癫痫病患者多次晕厥,急需药物,立即和社区民警驱车20多公里,跑了4家药店终于买到所需药;反恐支队民警张刚发现,康宁社区一老人因银行未开门无现金采购物资,立即将身上仅有的300元钱全部给了老人;直属分局民警向新下陆8户孤寡老人赠送酒精、口罩,并联系电工为1名独居老人排除电路故障……“你们在这里,我们更安心!”曾青的手机里还存着一名社区居民给他发的短信。

  “我们拿走这几张牌先保管,疫情过后再还给你们,主动上交的,还可以换口罩。”213日开始,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组织民警上门入户,劝阻居民不要聚集聚赌时想出来的“奇招”,得到群众的拥护。目前已暂存麻将3200余副,发放口罩6000多个。

  林海峰说,结合“千警进社区防疫情保平安”活动,每天有500余名民警下社区、进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共协助补登外地回黄人员3260人,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81起,服务群众13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39次,督促关停人员聚集场所700多家,驱散并教育聚集群众4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