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黄石:以公安“温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3-11 08:56

民警了解企业复工情况 通讯员 石翀 摄

民警到复工复产企业了解情况  通讯员 石翀 摄

(通讯员 黄公宣)防疫关乎生命,复工保障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石全市公安机关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结合“千警进社区防疫情保平安”活动,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护航,以公安“温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线上+线下”全面摸排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黄石市公安局将关口前移、服务前置,全面加强信息摸排工作,安排专人进驻相应据点进行值守及服务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月中旬开始,该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各派出所民警主动与辖区企业精准对接,全面收集企业生产复工日期,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计划、招工计划、人员返厂计划。特别是摸清已经复工、即将复工、已返回职工数量,以及提供集体住宿企业对已返黄职工、农民工采取的防控措施。并帮助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复工防疫工作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针对目前已复工生产的企业,分局严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实行门禁管理和保安值守,每日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来访登记、全面消毒、疫情通报,做到“看住人、守好门”。

210日,还分局金山派出所发现某企业一名女员工被确诊新冠肺炎,分局连夜组织防控专班,第一时间联合厂方对该厂823名员工进行分片隔离,并先后与公司高管、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线上碰头8次,派出民警配合厂方在厂内及周边的金山村24小时开展联防联控。在严防死守下,确保了该厂217日顺利复工。截至目前,全厂823人无第二例感染。

在坚持实地走访的基础上,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点对点逐一进行远程非接触“走访”,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面临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并及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对于企业遇到的人员进出、购买口罩等实际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暂时无法解决将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并主动沟通。同时,对在核查中发现的企业治安秩序问题,及时与企业联动,加大巡逻密度,将治安防范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

此外,针对近期涉疫诈骗增多的实际,该局加大对涉企诈骗案件梳理、分析、研判,着力理清思路,创新载体,通过电话、QQ、微信等向企业发布诈骗案例及预警信息,宣传诈骗犯罪常见种类和作案手段,讲解防范措施,着力提升企业识别各类诈骗能力,从源头上杜绝涉企诈骗案件的发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走访+回访”解决难题

位于黄石下陆的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2000多人,大多数户籍地不在本地,平时租住在周边社区。

疫情发生后,随着封城等措施的实施,该公司员工无法正常上班,企业生产难以保证。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在走访过程中了解企业困难后,迅速组织专班协助解决问题,一方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帮助企业改造厂区内的宿舍,落实部分员工的集中住宿;另一方面,对于内部无法解决住宿的员工,分局出面协调当地宾馆,采取封闭式管理,让员工能够住得放心。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该分局共帮助安置该企业500余名员工,有利保证了企业运转。

“住宿问题解决了,我们在这也更放心了。”39日,该分局民警在该公司回访时,几名外地员工对疫情期间公安机关给予的温情帮助表示感谢。

疫情期间,该分局在保障疫情防控执勤的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将警力向保障复工复产企业倾斜。连日来,该分局组织治安等业务大队民警,对辖区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黄石市自来水公司青龙山加压站、中石油西气东输黄石站等企业进行摸排、走访,根据企业类型提出有针对的复工复产建议。在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针对该企业在疫情期间重点岗位没有停产,辅助岗位急需复工复产的情况,分局新下陆派出所主动对接,与公司内保部门成立疫情防控联络组,落实厂区进出测量体温、外来人员登记、分餐制以及厂区消杀等具体措施,协助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通过加强网上办理和自助服务、加强窗口预约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保障特殊需求等多项措施,鼓励群众通过网上、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做好材料审验等预备工作,通知申请人在指定时间,错开时段到指定窗口办理,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和人员交叉。并建立企业管理微信群,及时进行公安业务指导、服务,全力保障企业高效运转。

此前,一电子企业采购的生产原料(易制毒、易制爆物品)因销售企业未达到规模化,以致销售企业无法在疫情管控下及时将物资送达,故该企业向公安机关申请向大企业申请购买生产原料。获悉情况后,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禁毒大队落实专人,指导企业销售的新企业网上备案审核审批。截至目前,分局共协助完成8家企业网上申请变更购买单位审批,办理购买散装柴油、汽油12次,解决了销售单位无法长途运输等问题,得到企业广泛好评。

“督促+指导”确保稳定

目前,黄石全市共有50家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公共事业运行、服务群众生活、事关重大国计民生、冶炼石油等五类“停不得”企业,正在为抗击疫情连续运营生产,黄石市公安局多措并举,督促企业在做好生产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

摸排过程中,该局重点工程分局得知宝钢新港产业园二期项目有60余人一直在工作,但因疫情无法出厂购买生活用品,分局积极联系新港园区防疫指挥部,协调与企业对接,定期为该项目工作人员运送生活用品,为企业员工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黄石美尔雅集团因全市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转产生产防护服,但因交通管制存在运输难题,分局获悉情况,积极联系防疫指挥部交通组,及时为企业解决通行问题,同时要求企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疫情期间生产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确保企业疫情防控“零感染”。

与此同时,分局联合卫健、疾控等职能部门,指导建立生产企业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狠抓各项疫情防控规范化措施落实落地。

截至目前,50家企业均按规定实行严格的人员监控检测、环境消毒、健康教育培训、保障防护物资等疫情防控举措,生产秩序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