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以雷霆之势开展集中追逃 47名网逃人员落法网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4-17 09:49

平安荆楚行动以来,黄石公安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集中优势资源开展追逃行动。48日至15日,共抓获网上通缉逃犯47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周密部署 精准实施抓捕行动

据了解,黄石市公安局将此次集中追逃作为“平安荆楚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高位部署、高频推动、高效抓捕、高强保障,实现今年上报的部督捕逃犯提前清零的目标

早在行动前,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研判发现,疫情期间部分逃犯躲藏本地。副市长、公安局长王郁辉指示要求开展集中追逃行动,抓获一批目标逃犯,铲除一批治安隐患。市局领导罗会平、徐卫东研究制定追逃方案,督导落实。刑侦、网安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组织研判和抓捕。

根据研判确定藏身在黄石的41名目标逃犯,市局进一步细化分工责任:要求“一名目标逃犯、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追逃方案、一个追逃专班”,精准抓捕、限期清零。将全市公安机关分为分、县(市)局主战序列,局直部门参战序列,协同作战、计划推进,实现“两个战场”同步推进。

同时,在市局刑侦支队成立追逃办,实行战果日通报、追逃日调度,传导追逃压力,增强作战动力。

跨省抓捕   一举将诈骗嫌犯擒获

48日下午,大冶市公安局陈贵派出所副所长左冬冬接到山东济南铁路处鄄城派出所电话:涉嫌诈骗的网上通缉逃犯张某某在山东菏泽市梁山县一带活动。

得知信息后,左冬冬立即请缨前往山东菏泽抓捕张某某。

当天下午5时许,左冬冬带领青年民警侯昊及协警出发,赶赴千里之外的菏泽市。

9日上午10时许,左冬冬等到达山东济南铁路处鄄城派出所。在鄄城警方的协助下,左冬冬等未及片刻休息,再次驱车100余公里,前往梁山县某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一举擒获。

经查,20191218日,张某某通过微信,将铁块冒充价值19000元的铜块卖给彭某胜。

410日上午11时许,左冬冬、侯昊等人将张某某安全带回大冶,并立即展开审查。张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蹲点守候  抓获两名涉恶逃犯

20183月,西塞山公安分局民警在侦办卫某营(已判刑)等21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一案时,发现以黄某为首的一个恶势力团伙,与卫某营涉黑团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为铲除该团伙,西塞山公安分局成立追逃专班。

20198月至9月,专班民警先后抓获该团伙头目黄某强、骨干成员黄某军。但另外两名团伙骨干成员黄某、黄某龙闻风而逃,不知所终,澄月派出所随即将两人列为网上通缉逃犯。

民警多次前往黄某、黄某龙位于阳新的老家,明察暗访。专班民警还通过村内联防干部上门摸排,确定二人行踪。

47日,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协助下,专班民警得知黄某极有可能隐匿在陈家湾附近一小区内。民警前往该小区调查,确定黄某就藏匿在该小区一出租屋内。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长时间蹲守在小区楼梯间。48日上午10时许,民警发现黄某开门出来扔垃圾,当即将他抓获。

黄某被抓获归案的消息传回阳新,最后一名嫌疑人黄某龙待不住了,迫于压力,他于49日主动到澄月派出所投案自首。

两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上门劝投  多名嫌犯慑于压力自首

20198月,大冶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系列电信诈骗案,25岁的李某强系该案主要成员。案件发生后,李某强也被列为网上通缉逃犯。

今年4月初,金湖派出所获知李某强曾在大冶活动。410日,金湖派出所副所长刘俊辗转联系上了李某强的堂哥,跟他讲明利害关系,让李某强早日投案。经过刘俊9个小时劝说,当晚,李某强投案自首。

阳新县公安局追逃对象陈某召,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列为网上逃犯,办案单位曾多次对其实施抓捕未果。

今年疫情发生后,了解到其家庭贫困,阳新县公安局木港派出所多次上门,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其家人深受感动,木港派出所抓捕专班宣讲政策,算好法律、亲情账,劝其投案自首,49日,陈某召在家人的带领下到木港派出所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