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黄石公安警用“神器”助力防汛抢险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7-24 11:20

     7月23日,在大冶湖堤坝一处险段上,一个用三脚架支撑的摄像头正24小时不间断拍摄着。在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这处大冶湖湖堤险段的实时画面,正通过4G无线信号传输,投影在指挥部的大屏幕上,防汛指挥部的指挥员可以通过实时大屏画面,快速调动防汛救援力量,对重点堤段、险段进行处置。

  据了解,这批4G无线传输摄像头是由黄石市公安局科信支队搭建的。今年汛期,黄石市公安局将信息化技术与防汛抢险相结合,利用无人机和视频监控,搭建了一套可视化防汛指挥调度平台,全力服务防汛工作。

  防汛抗洪 实施可视化指挥调度

  今年7月以来,黄石连续暴雨,江河湖库的水位迅猛上涨,防汛形势严峻。

  在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下,一座座哨所在大堤上搭建,一个个参与防汛的工作人员紧急上堤,进行值守、巡堤和抢险。

  黄石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力参与防汛抢险工作,一个个藏蓝身影风险点合力奋战,或搬运沙袋巩固堤坝,或蹚过积水转移群众……

  7月10日上午11时,黄石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到了Ⅱ级,全市防汛工作进入紧急状态。为了做好全市防汛指挥调度工作,黄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今年防汛实施可视化指挥调度。

  黄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郁辉高度重视,要求用警用科技手段服务防汛工作,根据统一部署,该局科信支队民警和技术员立即赶赴当时防汛形势较严峻的大冶湖湖堤,勘查现场,计划在防汛的重点堤段、险段架设摄像头,实时向防汛指挥部传输现场画面。

  奋战7小时  搭建4G无线图传设备

  在现场,民警发现,湖堤环境复杂,尤其是重点堤段、险段不具备搭建有线图传设备的条件。

  针对这一情况,民警实地研究湖堤上的相关情况,并测试现场4G网络信号、联系相关运营商。经过细致讨论,民警决定,采用4G无线图传的方式,搭建相关监控设备。

民警和工作人员连夜搭建图传设备

  现场民警随即分为3个小组,一组联系电信运营商,连接专网光纤至防汛抗旱指挥部;另一组负责运送安装交换机、网线、电脑、显示器等终端设备,做好实时画面接收工作;最后一组则携带4G无线图传设备,根据指挥部的要求,在重点堤段和险段,架设无线图传设备。

  在搭建过程中,由于水位上涨较快,一些道路车辆已经无法通行,黄石市公安局科信支队副支队长陈章带领民警,背起相关设备,乘坐附近村民的摩托车,赶往架设点位,连夜架设图传设备。在架设完毕后,民警还对设备连接情况进行反复调试。

  7月11日凌晨4时,经过7个小时架设,大冶湖堤坝上的5处4G无线图传系统连接成功,应急通信通道也连通,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员能够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堤坝现场情况。

  此外,民警借助搭建的图传系统,将“平安黄石”视频监控、水利部门防汛视频监控等拍摄的实时图像,一并接入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员通过显示大屏,就可以对重点堤段、险段及周边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及时掌握并作出部署。

  “用4G无线图传方式24小时监控现场情况,更直观,更具体。”陈章介绍,如果单靠防汛工作人员描述、汇报工作情况,可能不够全面,而且不能确定险情会在何时何地发生,虽然堤上有防汛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但还是有可能出现防汛人员刚走过某巡查点险情就发生的情况。“而4G无线图传可让防汛指挥部全天监控的工作人员,随时调取任一点位的实时画面,便于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措施解决问题。”

  警用无人机空中巡堤   地空协同实现全覆盖

  在地面监控设备架设的同时,一架六旋翼警用无人机在大冶湖畔起飞,开始空中巡堤。

特警无人机空中巡堤

  这架六旋翼警用无人机是由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无人机小组操控的,无人机上配备了高清无线图传,经过科信支队民警调试,无人机所拍摄的画面通过地面操作站、指挥车和4G无线图传系统,将空中拍摄的堤坝视频画面,实时传送至防汛指挥部,供指挥员指挥调度使用。

  据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李曦介绍,此次参与防汛的六旋翼警用无人机,支持手动精准操控和自主航线飞行模式,可以更精准巡查重点堤段和险段。考虑到无人机的使用环境,这架无人机最大续航时间可以达到60分钟,抗风能力大于7级,飞行半径可以达到10公里。

  通过无人机实时传送的堤坝视频画面,指挥员可以及时发现堤坝险情,既发挥了其简便、快捷的优势,又节约了人力,提高了防汛效率。

  由于这架无人机配备了红外线摄像头,使得它的黑白成像可以实现24小时全天候巡堤。此外,该无人机还附带喊话设备和抛投功能,在疏散撤离群众和水上救援方面,也能够发挥其独到的优势。

  7月10日下午5时许,这架六旋翼警用无人机在大冶湖畔展开空中巡堤的过程中,通过无人机上的36倍变焦镜头,发现巡查堤段疑似有3处管涌。无人机操作员立即向防汛指挥部汇报,指挥部指挥员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处置,很快成功控制住了险情。

  7月13日早晨,又是这架无人机,在对大冶湖大堤进行巡查时,发现靠近岸边的一处堤坝发生了滑坡。这一情况很快传回防汛指挥部,通过实时视频,指挥员很快调派抢险人员到场,成功处置了险情。

  据了解,截至目前,特警无人机小组成员每天都在大冶湖湖堤巡查,实时传送空中拍摄画面,为防汛巡查工作有效“补位”。

  “结合地面图传设备,大冶湖湖堤已实现防汛监控巡查全覆盖。”7月23日,在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内,两块大屏幕上同步显示着大冶湖湖堤多个堤段画面。通过显示屏,可以看到有的地方还插有黄色的小旗子,陈章介绍说,插旗的地方是因为该处曾经发生过险情,所以被列为重点监控点,其中一块大屏幕上显示的就是类似该点的重点堤段、险段的画面,另一块大屏幕显示的是全堤的画面,可以随时调阅任一点位抽查。

  前往外地支援  展现科技信息化优势

  今年汛期,黄石公安在防汛工作中展现的科技信息化优势,还曾被湖北省公安厅调派警力和装备,前往外地执行防汛任务。

  7月8日,黄冈市黄梅县突降暴雨,该县华宁高中500名在校高考生被积水围困。在湖北省公安厅的统一调度下,黄石市公安局调动六旋翼警用无人机、4G图传车、便携式4G无线图传装备等,紧急赶赴受灾地点。

增援外地防汛救灾

  到达华宁高中后,黄石市公安局科信支队和特警支队民警立即开展工作,通过无人机航拍和4G图传,第一时间将受灾地点高清图像,回传到湖北省公安厅指挥中心,为灾情处置提供第一手资料。

  据了解, 这架无人机还先后多次在公安机关反恐演练、防汛演练中亮相,其操作方便,机动灵活,广泛应用于空中侦查、搜救搜捕等领域。

  目前,无人机小组全面进入了24小时备勤状态,时刻准备应对突发状况,在紧急情况下随时投入战斗。

  面对汛情,黄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作用,将信息化技术与防汛抢险相结合,向科技要战斗力,全力服务防汛工作。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发扬“公安当先”精神,全警出动,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