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烈日何所惧 淬火铸精兵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8-14 15:40

      今年4月份,黄石市公安局印发《黄石市公安局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后,全体公安干警立即投入到实战大练兵活动中,根据不同警种的特点,开展相对应的训练活动。

  8月13日,东楚晚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在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过程中,抓住高温天气时机,锻炼队伍在炎热环境下的实战能力。

  训练警犬全天候作战

  8月13日上午,在黄石警犬训练大队,10多名训导员正带领警犬开展各项训练。翻越围墙、缉捕歹徒、搜索爆炸物、缉毒、潜伏、反恐巡逻……在训导员带领下,警犬各自完成着训导员布置的任务。

  此时的气温已经升高,户外在太阳的照射下,温度在35℃左右,但训导员和警犬没有退缩,一人一犬在烈日下搭档配合,完成着各项训练任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警犬训练大队负责人杨文涛介绍,高温天气训练警犬,主要是训练其耐热性。

  据了解,在如今的巡逻防控、案件侦办、生命救援等公安工作中,警犬起到了很大作用,为了锻炼警犬在各种恶劣环境和条件下,都能较好完成任务,刑侦支队警犬训练大队科学制订了一系列训练任务,逐渐让警犬适应高温、雨水、黑夜等环境。“我们要训练警犬的抗高温耐受力,这不仅是对警犬的挑战,也是对训导员的挑战,因为训导员要掌握一套科学、循序渐进的方式和方法来训练警犬,让警犬逐渐适应这些恶劣环境。”杨文涛说,如今的警犬需要全天候作战,这也要求训导员一同提高对恶劣环境的耐受力。

  随着《黄石市公安局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的印发,刑侦支队警犬训练大队对训练计划进行了完善,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从实战出发,从人民群众和公安办案的需求出发,为每条警犬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分阶段落实训练,针对性开展训练,确保警犬能进行全天候、全场景作战。

  反恐练兵为人民

  反恐处突是公安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面对突发性事件,民警的处置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黄石市特警支队利用高温天气,锻炼特警耐力,磨练特警意志,训练特警在高温天气下的技战术,提高特警的实战能力,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仅是特警,在反恐处突方面,黄石各分局,县、市局也都加强了练兵力度,贴近实战搞演练,并与各辖区重点单位开展反恐演练,搭建联动机制。

  8月13日上午,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就联合辖区中石化西塞山油库,进行了一场反恐演练。在这场反恐演练中,现场模拟一名持管制刀具的男子欲闯入油库,破坏油库设备,进行恐怖袭击活动。

  面对这种情况,油库安保人员在启动应急报警装置后,立即对“持刀”男子进行阻止,延缓和阻止男子的“恐怖袭击”行为。西塞山公安分局黄思湾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携带反恐装备,赶到中石化西塞山油库。

  民警和油库工作人员密切配合,运用警棍盾牌、防暴叉等装置,成功控制住“持刀男子”,并将其抓获带离现场。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一线民警的反恐处突能力,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民警能及时应对,第一时间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大冶市公安局、黄石港公安分局、下陆公安分局、阳新县公安局,均在学校、火车站、医院、商业中心等地,开展了类似反恐处突演练。

  “五小”练兵提升战斗力

  此外,市公安局还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行基层单位每周“日练兵”制度,每周剖析1个小案例、解决2个小问题,每天坚持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日常训练。

  这种训练模式被基层公安干警形象地称为“五小”练兵。什么是“五小”练兵,就是基层公安单位利用早会、例会、工作空暇等“小时间”,和单位、执勤地的“小场地”,发挥自己所队优秀警员的“小教员”作用,采取形式多样的“小课堂”,及时解决民警在实战中遇到的“小情况”,从而强化岗位练兵。

  在“五小”练兵中,公安基层所队以单位领导、实战小教员、业务骨干等为练兵教官,着重围绕《全国公安民警群众工作练兵手册》、依法使用武器警械、常见警情处置、现场急救等岗位基本知识和警务实战技能,开展日常训练,让每名民警能够熟练使用警棍、盾牌、手铐、催泪喷射器等警械装备,能够娴熟运用盘查、控制、抓捕现场处置、言语控制等技战术,磨练执法执勤基本功。

  同时,练兵还着眼基层一线民警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针对依托市县两级警务实战教官团,以接处警民警辅警为最小作战单元,开展捆绑式、系统化训练。

  夏季,防汛工作成为公安一项重点工作,为此,市公安局在磁湖开展了防汛装备操作、群众溺水救援、防汛队伍集结等多项防汛应急演练。而大冶市公安局、阳新县公安局、黄石港公安分局、西塞山公安分局等多个分局,县、市局,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为后来的防汛应急救援打下了良好基础。

  围绕新形势开展多种练兵

  记者了解到,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黄石市公安局及时制订并印发了《黄石市公安局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和《2020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训练计划》,并每月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情况通报》,全面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

  今年的大练兵活动与往年不同之处在于,市公安局在练兵的同时,还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复工复产安保工作的需要,严格落实“警种主训、分级实施”要求,围绕开展红色教育推进政治练兵,开展业务培训推进岗位练兵,开展线上教学推进专业练兵,开展应急演练推进实战练兵。

  据统计,从今年4月至今,市公安局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6期,培训民警107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