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情系人民赤胆忠心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11 14:37

       警旗猎猎 忠诚昭昭

  黄石市公安局举行升警旗仪式

  1月10日,这是属于人民警察的光荣日子。

  当日上午8时30分,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进一步增强民警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黄石市公安局举行升警旗仪式。

  警旗猎猎,忠诚昭昭,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的音乐声中,在200名民警的注视下,警旗缓缓升起。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飘扬的警旗下,200名民警严整列队,面对警旗庄严宣誓,高举右臂,紧握右拳,重温入警誓词。

  他们并非生而英勇却选择坚定无畏,脱下警服他们是一个个普通人,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庭,但穿上警服,他们是无所不能、守护一方平安的英雄。

  在这个专属于人民警察的节日,依旧有许许多多的公安民(辅)警,奋战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战严寒,保畅通,防风险护稳定的一线,诠释着警察节的真正内涵。

  让我们一起向人民警察致敬!

  你好!警察节。

  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赵兵说

  不能怕,不退缩,这是我们的工作

  “从警以来,我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但是我不后悔,我们要是都退缩了、害怕了,不但对不起自己的职业,也对不起身后的群众。”1月10日,赵兵作为英模代表发言时说。

  44岁的赵兵是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参加公安工作25年来,他勤恳敬业,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一等功1次,先后获得“黄石市杰出青年”“黄石楷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荆楚楷模”等荣誉。

  “让我去吧!”是赵兵常说的一句话。

  2015年7月7日下午,黄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黄石港区“仁智山水”小区门面一珠宝公司办公室内有人被持刀劫持并索要10万元现金。

  黄石港公安分局、特警支队及相关部门警力赶赴现场后,迅速封锁现场,疏散周边群众,全力开展人质解救工作。

  为保障人质安全,警方决定派特警伪装后进入劫持现场,与劫匪进行交涉,相机而动。

  那么派谁去呢?

  “让我去吧!”赵兵主动请缨。

  经过商议,领导决定派赵兵及队员周云扮成人质小舅子,带部分现金进入人质劫持现场查探情况,寻找机会解救人质。

  进入现场后,赵兵尽力与劫匪周旋,让劫匪逐渐放松了警惕。

  急于脱身的劫匪拿到钱后,又索要了一辆汽车,挟持人质走出屋外,并指定赵兵为其开车。

  “不行,一定不能让劫匪把人质带上车。”赵兵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抓住上车这个最后的机会将劫匪制伏。

  车门打开的一瞬间,劫匪挟持人质向后座走去,赵兵面对比自己高大的劫匪,顾不得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前,一把将劫匪扑倒。巨大的力量立即使人质与劫匪分开。倒地的赵兵死死地抓住劫匪持刀的右手,拼劲全力将其按住。

  见赵兵动手,刹那间,一群便衣民警从四面八方冲上前来,将劫匪控制,人质安全获救。

  两名劫匪被带走后,在场的人发现赵兵的左手沾满了鲜血,原来扑倒劫匪的过程中,为防止其持刀伤人,他的手指被刀划伤,此后还留下了十级伤残。

  赵兵的事迹很多,曾飞身扑倒过身绑自制爆炸物的歹徒,曾在反恐除暴战场上迎着枪林弹雨勇往直前,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在一线……每一次都是在刀尖跳舞,与死神展开较量。

  “你不怕吗?”常有人问。

  “怕,但是我必须去,因为我技能过硬把握大,也因为职责所在不得不去。”

  赵兵说与普通警察相比,特警是公安系统的尖刀力量和拳头,要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才算履行好了自己身为人民警察的职责,才算好警察。

  除了是一名好警察,赵兵还是一名好教官。

  “每年新警察入职都要到特警支队训练,赵队长已经带过13届了,我也是他训练出来的。”作为赵兵的同事,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卫书涛对赵兵充满了敬佩与感激。

  卫书涛说,平日训练中,赵兵非常认真负责,总是以身作则完成每一项任务,为队员树立榜样。还会主动帮助有困难的队员,谁有不会、不明白的地方,他都会耐心讲解并做示范,直到大家都懂都会为止。

  “赵队从不‘留一手’,很乐意把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给我们,正是有了他的帮助,我们队里好多队员在各类培训、比武中都表现优异。”

  2021年1月,因在反恐除暴、打击犯罪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赵兵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这也是黄石历史上第二个获得此称号的民警。

  赵兵说,他倍感荣幸。

  对于自己的付出,赵兵表示从不后悔,因为当警察是他一直的梦想,他觉得警察保护人民无限光荣,他会把荣誉当做激励前进的动力,继续为保障社会的和谐、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贡献。

  师生走进警营 感受别样“警”色

  “哇,是真枪!”“这里好酷啊!”

  1月10日,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让市民进一步了解公安工作,黄石市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来自黄石十四中的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不时传出惊叹声。

  当日下午,近百名中学师生来到黄石市公安局,在民警带领下参观了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及禁毒宣传展,图文并茂加上实物展出的形式,让师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坚定决心,了解了毒品的相关知识,加深了拒毒、防毒意识。

  在警史馆内,参观师生了解了黄石公安发展历程;在情报指挥中心,民警提醒同学们遇到被抢、被打等被侵害的情形,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视情灵活应对,尽量降低被侵害程度,千万不要逞一时之勇、恋一时之财而使自己受到伤害,并告诉同学们遇到危难情况,除了拨打110,还可以到就近的派出所、利用安放在主要路段的一键报警器报警,或者通过手机发送短信“12110”报警。同学们专注地听着讲解,有的还拿出纸笔,认真记录。

  参观结束后,特警队员帅气登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战术枪操表演中,队员们整齐划一的动作,飒爽的英姿,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之后队员们还带着师生参观了警用无人机、防弹衣、防刺服、手枪等警用装备,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面对面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