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新闻头条

黄石公安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 现场解答了这些问题...

来源:中国警察网      时间:2022-01-07 18:21

 

      1月6日下午,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牟波,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小嫔带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注的案件受理、户籍办理、交通出行、执法规范、规范养犬等热点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在持续一个小时的“两会热线”中,共有50余位市民拨打0714—6537777,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其中,咨询和反映交通管理类问题的市民最多,其次是户籍管理、网络安全、案件办理等。对此,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治安户政管理支队、网安支队、刑侦支队等部门负责人,均进行了详细解答。

  养犬凭户口本、身份证办证

  市民提问:如今城市养犬越来越规范,我想了解如何给自己的爱犬办理犬证?

  嘉宾回复:市民凭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前往所在社区即可办理。

  切勿横穿 文明出行

  市民提问:黄石市中心医院路口天桥建好后,我发现少数行人不走天桥,而是直接走非机动车道,在天桥下横穿马路,希望可以管一下。

  嘉宾回复:人行天桥将人车分流,也是为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如果为了图方便心存侥幸而横穿马路,一旦发生人车交通事故则得不偿失。

  针对你反映的情况,下一步我们会和城区大队进行对接,在天桥四个方向的路口安排劝导员进行劝导,提醒市民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

  网络环境 共同守护

  市民提问:我经常看到有人因为在网上发布了一些不实言论被拘留。我也是一个网民,喜欢在网上发布一些有看点的图片和视频,我想知道什么样的情况是违法行为,比如我发布身边一些事故、案件视频,这样会被处理吗?

  嘉宾回复: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不得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在互联网上散布不实信息、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公安机关都将视情节依法追究责任。

  我们建议广大网民通过官方渠道和权威新闻媒体了解事实真相,自觉抵制网上虚假信息,增强对谣言的鉴别力,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身份证异地补办很方便

  市民提问:我是外地人,一直在黄石工作。前不久身份证丢了,我可以在黄石直接补办吗?怎么办?

  嘉宾回复:你的身份证丢失了,可以在我市进行补办。你可以在现在居住地申请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然后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异地受理与户籍地受理一样,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的,证件工本费20元,损坏换领、丢失补领的,证件工本费40元。

  如果是省内异地,你还可以选择在摩尔城警务综合服务站内24小时身份证自助受理一体机上办理补证业务,无接触式更安心。

  市民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行立改

  市民提问:大泉路马鞍山路口的道路标识标线不清晰,尤其是前不久下雨的时候,因为看不清楚容易压线,希望能够重新划线。

  嘉宾回复:针对你反映该处标识标线不清楚的问题,我们马上到现场查看,如果需要重新施划,我们会立刻组织力量施划。

  市民提问:湖滨大道黄石港区法院和亚光路段,有两个行人过街红绿灯设置有问题,因距离车辆停止线太近,司机需要将头伸向挡风玻璃才能看见,很不安全,希望交警部门能改进。

  嘉宾回复: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有国家标准,针对你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组织交管大队前往现场查看,如确系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我们将进行整改、解决。

  车辆违停被拖不用交停车费

  市民提问:我朋友的车辆上次因为违停,被交警拖至停车场,当他处理完事故出门时,被停车场工作人员要求交纳停车费。我想问一下,这个停车费需不需要交?

  嘉宾回复:车辆因为违停被交警部门拖离,车主在处理完交通违法行为后,前往停车场取车是不需要交纳停车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