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专题专栏 > 毒品知识预防

黄石港区实现“中心戒毒社区+工作站”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全覆盖

   时间:2018-11-27 09:46

  如何帮助戒毒人员重新回归社会是一个富有挑战的社会治理难题。从去年起,黄石港区禁毒办积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规范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对黄石港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服务管理水平。

  10月17日,黄石港区磁湖街道中心戒毒社区正式揭牌成立。至此全区4个“中心戒社区设立+后续照管工作站”均投入使用,标志着全区实现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街全覆盖,为全民禁毒工程步入正规化轨道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黄石港区已形成了以社区戒毒工作小组、社区民警、社区医务人员、社区戒毒专业工作者、戒毒人员家属为一体的“多帮一”社区戒毒(康复)模式,,专门设置了成员单位综合区、尿液采集检测区、心理健康疏导区等不同用途的区域,并配备了专职社工。

  在加强基层禁毒工作中,黄石港区禁毒办主动与黄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对接,在四个中心戒毒社区建立后续照管工作站,对现有的禁毒工作进行调整和充实,并统一标牌,实现吸毒人员出所后“无缝衔接”。此外,工作站还为“社戒”、“社康”人员提供戒毒医疗咨询,开展禁毒志愿者活动,全力帮扶“社戒”、“社康”人员戒毒、康复,回归社会。

  随着全区4个“中心戒社区设立+后续照管工作站”投入使用,标志着全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迈入了崭新的轨道,实现戒毒康复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对于减少毒品社会危害、帮助戒毒人员回归社会起到重要作用,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