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专题专栏 > 毒品知识预防

【人物】张耘岚: 传承大爱 禁吸戒毒

来源:人民公安报      时间:2021-12-28 10:30

张耘岚,53岁,是湖北省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禁毒大队的一名女民警。她积极推动戒毒人员参与禁毒宣传工作,用他们的真实经历让更多人了解毒品的危害。


(张耘岚在给学生讲解禁毒知识)


帮助戒毒者转变为禁毒志愿者

黄石市西塞山区黄思湾中心戒毒社区有一名禁毒社工,名叫姚波,与张耘岚同岁。姚波曾有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但因交友不慎,沾上了毒品,此后的20年中,他行走在反反复复的吸毒戒毒路上。期间,他的父亲抱憾离世,妻子离他而去,儿子也和他渐行渐远。

经历了这么多打击和前后5次的强戒,姚波开始坚定地反省并想彻底戒毒。但对于未来,他仍感到十分迷茫。

2018年6月的一天,张耘岚与姚波初次见面,让姚波看到了希望。

“你有没有想过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更多误入歧途的人回到正轨?”当时,得知姚波戒毒已有一段时间,且有意加入禁毒宣传志愿者队伍后,张耘岚在鼓励他彻底戒除毒瘾的同时,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她想借此方法一方面充实姚波的生活,让其彻底与过去断离;另一方面,以自身经历让更多人了解毒品危害,尽力挽救与其有相似经历的吸毒人员。

之后,姚波当起了义务宣传员。为给姚波提供更多平台,张耘岚在联系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活动时,都让姚波上台分享自己的故事。“他痛恨毒品,想帮助其他吸毒人员戒毒,让大家远离毒品,这是好事,我一定要拉他一把、帮他一把。”张耘岚说。

2018年底至2019年初,西塞山区先后建成5个中心戒毒社区,并开始招聘禁毒社工。“暗地考察”姚波一段时间的张耘岚第一时间便想到了他。

在张耘岚的持续努力下,姚波成功入职成为一名禁毒社工,有了固定的工作,迎来了新生活。离开多年的儿子看到父亲的变化后,不禁感叹:“老爸真的好起来了!”父子关系就此逐渐缓和。


帮助吸毒人员找到“回归之路”

张耘岚除了平时常到中心戒毒社区走访了解情况,与禁毒社工聊天谈心,还利用空闲时间通过电话、微信为社工们答疑解惑。

62岁的曹某是姚波管辖的对象之一,2020年4月,他本该到中心戒毒社区报到,但迟迟不见人影。工作上遇到了困难,姚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耘岚。

张耘岚在鼓励姚波继续设法联系曹某的同时,自己也全力帮助寻找曹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张耘岚的帮助下,姚波终于找到了曹某。两人的真情说教让曹某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如今的他,也成了一名禁毒志愿者。今年3月29日,张耘岚在例行走访时得知,社区戒毒人员翁某年仅1岁的女儿不幸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已花费数万元医疗费,这对本就捉襟见肘的家庭是很大的打击。张耘岚和姚波迅速分头行动。一方面,张耘岚找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获取支持,主动与翁某所在街道办联系,及时为翁某一家落实了帮扶措施。另一方面,积极发动亲朋好友同事为翁某一家发起捐款。翁某得知后,非常感激,表示自己一定戒掉毒瘾,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工作踏实、不求回报,是身边同事对张耘岚的评价。为将禁毒工作做好,她全身心投入,真心关爱吸毒人员,用真情帮助他们找到“回归之路”。2019年,张耘岚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全国优秀校外辅导员”。在她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戒毒人员加入了禁毒宣传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