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专题专栏 > 预防打击电信诈骗

“五一”假期,反诈民警及时劝阻,489名市民避免受骗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5-12 09:12

56日上午,在大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内,预警电脑突然弹出一条信息,有一个黄石籍的手机号码正在与一个疑似电信诈骗的电话进行通话。正在电脑前的反诈中心值班人员胡文昌发现后,立即拿起手边的固定电话,给这个黄石籍手机号码拨打过去。

  经过了解,这果然是不法分子正在对黄石一名市民进行电信诈骗,比较惊险的是,这名黄石市民已经相信了不法分子的话,准备汇款过去。幸亏反电诈人员及时打来电话,戳破了不法分子的谎言,避免了这名市民上当受骗。

  不仅是在大冶,黄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辅)警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对系统预警的一个又一个疑似接到电信诈骗信息的市民进行劝阻,防止市民上当受骗。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反电诈机构就向可能接到电信诈骗信息的市民推送防范提醒短信、拨打提醒电话3000余次,489名黄石市民避免上当受骗。

反诈民警24小时坚守 电诈警情起数明显下降

  6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大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办公区,最显眼的是墙上的一块大屏,上面显示着许多电话号码,民警正拨打疑似接到电信诈骗信息市民的电话,或向市民发送信息,进行防骗提醒。

  今年五一期间,大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辅)警特别忙,为了尽可能避免市民上当受骗,他们在反诈中心办公区架了一张床,24小时守在预警电脑和电话边,一旦遇到疑似电信诈骗的预警信息,值班民(辅)警立刻就会给可能接到诈骗电话的市民打电话,告知其可能接到了诈骗电话,提醒市民千万不要相信。

  不仅如此,反诈中心的民警还在大冶市公安局范围内建立了一个应急响应微信群。这个群主要是针对一些被平台预警后,我们拨打电话过去无法接通或一直在通话中的市民。大冶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莉华介绍,这类市民上当受骗的概率非常高,反诈中心民警打不通市民电话,就会马上通过这个群,将市民的基本信息告知其所在辖区派出所,由派出所派出警力上门,面对面对市民进行提醒,防止市民上当被骗。

  陈莉华说,五一期间,大冶市电信诈骗警情起数明显下降。而在电信诈骗的预警类型中,最多的就是兼职刷单诈骗和贷款诈骗预警。

反诈人员及时预警  市民避免被骗20万元

  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正在值班的大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胡文昌发现,预警电脑系统突然弹出了一条信息,上面显示一个疑似电信诈骗的电话已经和黄石一名市民通话了一个多小时。

  胡文昌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随即拿起手边电话,拨通了系统中显示的黄石市民手机号码。

  “您好,我这里是大冶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请问您刚刚是不是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还通话了一个多小时?电话通后,胡文昌第一时间询问对方。

  电话那头传来一名女子的声音,可能是刚刚接听了之前的电话,情绪有些紧张,很快将电话交给了一名男性接听。于是,胡文昌又自报家门,询问对方是否接听了此前那个陌生电话。

  “那个电话是一个诈骗电话,我们系统刚刚预警了,请您不要相信对方,也不要透露自己的银行卡密码等信息,更不要给对方汇款。得到对方肯定答复后,胡文昌斩钉截铁地说。

  “之前接电话的是我老婆,我刚刚知道,她准备给对方汇款20万元。电话那头,这名男子说,幸亏反诈中心的同志及时打来了电话,才让他老婆没来得及去汇款。

  胡文昌告诉对方,面对这类电话,一定不要相信,如果需要核实,可以直接拨打110。电话那头的市民表示,谎言已经被戳破,他和妻子都不会相信了,感谢警方及时提醒。

  由于胡文昌的这通电话,一起可能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被掐灭在了萌芽阶段。

  陈莉华告诉记者,在五一期间,他们反诈中心值班民(辅)警一天最多会打出去100多个提醒电话,劝阻市民谨防被骗。

黄石反电诈中心 多组别协作防电诈

  不仅是大冶,在黄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内,民警也是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黄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通过设置宣传防范组、预警劝阻组、侦查打击组、统筹指挥组等组别,对发生在黄石地区的电信诈骗行为展开全面反击。

  “五一期间,黄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并没有放假,而是24小时不间断运转。民警白茂琦告诉记者,五一期间,中心宣传防范组警力通过梳理节日期间易发电信诈骗案件特征,向广大市民发布防骗预警,并联合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制作防骗物流快递帖,在市民查收快递的同时,宣传防骗信息。

  作为预警劝阻组,在反电诈中心内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预警劝阻组能在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前,及时劝阻市民,帮助市民避免上当,从而避免钱财受损。仅51日至5日,该中心预警劝阻组民(辅)警就劝阻了163名黄石市民,避免他们上当受骗,其中有4名市民被精准劝阻,在准备给不法分子汇款前被民警成功制止,避免了财物受损。

  “五一期间,侦查打击组民警一直在对一起电信诈骗案进行侦查,没有一天放假休息。54日,在侦查到一起电信诈骗案的重要线索后,侦查打击组民警不等假期结束,就踏上了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路途。直到记者发稿时,侦查打击组的民警仍在外地开展抓捕工作。

  作为统筹指挥组,是黄石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的大脑,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多少?受害群众类型如何?如何对不同类型的群众进行不同形式的反诈宣传?这些都是统筹指挥组要考虑的事情,统筹指挥组民警在收集齐相关数据后,筛选出电信诈骗高危群体,然后指挥各单位进行精准宣传,让黄石市民脑中绷紧反诈弦。

反电诈中心 护住市民钱袋子

  不仅如此,黄石市反电诈中心还承担着电诈案件紧急止付任务。面对已经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在接到受害人报警后,反电诈中心会立即启动紧急止付程序,第一时间对不法分子的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防止对方将卡内钱款转移。

  作为反电诈中心民警,白茂琦感觉压力很大,因为如今的电信诈骗嫌疑人躲藏得比较深,反应速度也很快。我们现在的工作其实就是一个字。白茂琦说,在宣传上与可能成为受害人的市民抢时间,在市民被骗前认识到骗局;在预警上与骗子抢时间,在市民汇款前提醒市民;在打击上和犯罪嫌疑人抢时间,在犯罪嫌疑人将钱款转移或逃跑前,将其抓获。总之,反电诈民警就是要从犯罪嫌疑人手中,出市民的钱袋子,防止市民被骗。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黄石市、大冶市两级反电诈机构,就向可能接到电信诈骗信息的市民推送防范提醒短信、拨打提醒电话3000余次,其中值班民警通过拨打市民电话,成功劝阻489名黄石市民,避免上当受骗。

  黄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黄石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将建强市县两级反电诈中心,把骨干人才充实到反电诈中心统筹指挥、宣传防范、预警劝阻、侦查打击等多个板块,竭力遏制此类犯罪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