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专题专栏 > 预防打击电信诈骗

黄石电诈类警情同比下降15.5%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7-19 14:52

     湖北日报讯(记者马文俊、通讯员王佳)“你好,我们是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最近是否有人打电话让你转账?”7月12日,刚被骗子联系过的杨女士接到96110来电,劝说她不要转账。

     亲切话语、冷静专业的口吻,让杨女士放下了戒备,仔细聆听劝导。此刻,黄石市公安局,拨出电话的反诈机器人“小飞”还在同时为十多位市民服务。

     3月22日,由黄石市公安局联合科技公司、电信运营商联合研发的“小飞”系统正式上线。它能筛查电信网络诈骗高危级潜在受害人,同时通过打电话采集大数据,及时升级反电诈劝阻办法。试运行当月,自动拨打劝阻电话4268人次。

民警远赴重庆,将涉诈嫌疑人押解回黄

    “以往开展人工劝阻,一名民警每天拨打几十个电话,累得嗓子冒烟。换成‘小飞’之后,一天可以拨打几百乃至上千个电话,效率大大提升。”该局科信支队大数据中心负责人李雪松介绍。

      将诈骗拦截在案件发生前,是黄石公安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在深入辖区企业、学校、酒店等重点单位,逐户逐人面对面宣传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市民群体,当地民警与商家、社会群体广泛合作:爱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可以跟着民警录制的“反诈神曲”起舞;黄石夜市里的年轻人,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后,还能享受折扣优惠的“反诈小龙虾”……

民警审讯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嫌疑人

     打好防诈“预防针”,也要稳住反诈“基本盘”。今年以来,黄石公安持续开展“扫楼”“断卡”“雷火”等专项整治电信诈骗行动,铲除电诈案件滋生土壤。办案期间,共止付9132万元、冻结1.92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仅在5月,该地民警就扫除蛰伏城乡电诈窝点16个。

     据黄石市公安局介绍,5月1日至7月13日,全市日均发案由10起下降到了7.3起,电诈类警情、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5.5%和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