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专题专栏 > 预防打击电信诈骗

阳新警方连破三起养老诈骗案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06-23 15:37

(通讯员 肖耀杰 杨慧兰)5月26日,阳新警方对外通报,当民警远赴广东将一名抓获涉嫌诈骗嫌疑人,至此,阳新县公安局3起省级督办涉及养老类诈骗案件全部告破。

多人报案,交了养老金却没办业务

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阳新县公安机关闻令而动,有针对性地对涉及养老诈骗的线索展开深挖梳理和精准研判,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2022年春节临近的一天,数十名群众来到社区办公楼,聚集在工作人员姜某的办公室,众人向社区干部反映,要找姜某讨回交社保的钱款。社区干部向姜某本人了解情况得知,姜某以帮人办理养老保险业务为由,先后私自向多名群众收取现金数十万元。

因涉及金额较大,有关部门向警方报案。案件侦办中,姜某通过家人的帮助,先后向部分受害群众返还钱款28万余元。剩余部分,姜某答应积极如数偿还,也得到了当事群众的谅解。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正当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对该案进行侦查时,又陆续有几名群众向警方报案,称自己的养老保险金被姜某骗取后,并没有替他们及时上交。

2022年1月,阳新县城区一居民刘女士向警方报警,自己于2020年12月初到姜某的办公地咨询养老保险办理情况时,姜某让她向其银行卡汇款65000元,将替其办理养老保险业务。之后,刘女士先后两次共向姜某账户打款65000元。

而直至后来,刘女士却发现,姜某不但没有代其办理有关业务,还无法联系上对方。

沉迷赌博,女子挥霍他人养老金

因涉案数额特别巨大、被害人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大,阳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要求县局刑侦大队限期破案,尽快将涉嫌养老诈骗的姜某抓获归案。

在该局有关部门的协助配合下,侦查民警发现,近年来,姜某多次以帮助他人办理养老保险等业务为借口,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多次骗取他人财物,40余名群众被诈骗,涉案金额达40余万多元。

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深挖彻查发现,姜某作为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人社局协管员),所在岗位主要以接受咨询和建档对上反馈为主,而直接收取现金并非其职责范围,而一些受害群众并不知情,当被姜某要求向其交钱代办时,对其心存感激,深信不疑,便按照对方指示转账。

直至受害人发现有关业务并未办理,真相败露后,便多次向姜某要求退款。

然而,早在2018至2019年因沉迷于网络赌博的姜某,因为输了不少钱,借了大笔高利贷和网络贷款。为了弥补财物缺口,她便挖空心思向一些咨询业务的群众骗取钱款,用于网络赌博和还贷等,而骗取的钱款早已被她挥霍一空。

无女子钱偿还潜逃,警方奔赴广州抓获

5月20日,侦查民警获取重要线索,姜某近日疑似在广州活动。

随即,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赴广州市,在广州警方的协助下,发现姜某的详细居住地点。民警经过连续三天的蹲点守候,5月23日下午4时许,姜某从出租屋准备出门,民警一拥而上将姜某抓获。

“都是迷上赌博惹的祸,后悔一辈子!”见到阳新民警出现在自己面前,姜某懊悔不已。

据了解,因为还欠受害群众的10余万元钱款,一时无力偿还,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姜某在今年春节期间潜逃到广州,在亲友的帮助下,在一家餐饮店工作。目前,阳新警方对涉嫌诈骗的嫌疑人姜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阳新县公安机关将继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涉及老年人诈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依法保障、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同时,继续将反诈宣传工作触角向街面、社区和村组渗透,并持续保持线上线下联合发力的攻势,多措并举“反诈骗”,筑牢安全“防骗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