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界资讯 > 专题专栏 > 预防打击电信诈骗

会计遭遇“冒充领导”诈骗 下陆公安为企业追回诈骗款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2-11-17 16:12

(通讯员 朱梦婕)“谢谢你们!”11月9日,许女士拿到6万元企业追回被诈骗的人民币现金,对下陆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团城山片区民警表示由衷感谢。

事情还得从今年7月19日说起。许女士是下陆区某科技公司出纳,案发当日上午10时许,接到一通来自浙江台州电话,对方称与许女士公司高管李总有合作,需要加QQ确认公司账户将合同保证金转过来。

许女士听到是公司领导的合作伙伴没有多加怀疑,加了对方财务的QQ好友。对方将许女士进一个QQ群,群里除了许女士,还有李总和对方的财务。许女士将公司账户发到群里片刻后,“李总”就发来一张对方公司一笔42.5万元的转账截图,紧接着对方又发来消息,称合同需要修改,要求女士联系对方财务将合同保证金退回。

但许女士发现对方财务的款项并未到账,便将该情况在群里报告给群里的“李总”,“李总”却说大额跨行转账有延迟,让许女士先给对方账户转42.5万元,对方再按照新的合同价格支付。

许女士有些犹豫,但“李总”一直在QQ群里催促,许女士先通过手机银行转入对方账户20万元,随后又直奔银行准备通过柜台将剩余钱款转过去。就在这时,许女士公司的高管李总给她打来电话,许女士在向其确认后才知道自己被骗,赶紧报警求助。

办案民警当即对涉案银行卡进行止付,并根据线索查到了27岁的贵州籍男子韩某有重大涉案嫌疑。警方马不停蹄前往韩某所在地浙江台州,于11月9日将其抓获归案。经查,在台州跑外卖的韩某于今年7月18日通过网友介绍,将自己名下一张银行卡卖给他人用于洗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韩某书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下陆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在进一步侦办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