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互动访谈

黄石公安“两会热线”现场答疑 迅速督办市民反映问题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15 16:47

为进一步加强警民互动,全力打造平安法治黄石,11416:30-17:30黄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会平及督察部、法制、治安、刑侦、交警、网安支队主要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栏目直播间,现场接受市民问询,与民互动交流,为民答疑解惑。

“您好,这里是‘两会热线’公安专线……”“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记录,会立即督促相关部门到场核实……”当日,热线一开通,直播间内的电话铃声就不断响起。市民来电中有反映治安、交通方面问题的,也有咨询法律法规、户籍办理等事宜的,对此,接线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在现场一一记录,并予以回复。

人在异地能否办理身份证
市民来电:

我是黄石人在外地,身份证掉了,没办法乘火车,请问在异地如何办理身份证,多久能拿到?
嘉宾回复:

根据公安部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你可以在现在居住地申请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然后可以在当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最快15个工作日可以拿到新的身份证。如果仅仅乘火车,你可以到车站警务室办理身份证明,凭证明搭车。

另外,考虑到目前身份证系统正在进行升级,要采集指纹和近两年照片,建议你还是到回到黄石(派出所)办理身份证。

 

居民反映常有高空抛物
市民来电:

我在紫荆花城买了房子,三层有个露台,我去年搬进去住后,发现时常有高空抛物,后来我订做了雨棚,楼上住户却反对。请问,遇到高空抛物现象,能不能找公安?现在公安机关针对高空抛物有什么措施。
嘉宾回复:

如果高空抛物造成了伤害归公安机关受理。根据《民法典》规定,凡是高空抛物、坠物的警情,不管是治安、刑事案件,还是意外事件,民事侵权行为,公安机关都有责任查清事实,收集固定证据。没有造成严重伤害的不需要报警,建议向物业反映具体情况。

 

如何避免上当受骗
市民来电:

我之前买了理财产品,结果全亏光了,感觉是诈骗,但是没证据。想问一下,现在理财广告很多,如何鉴别哪些是诈骗?如何防范?
嘉宾回复:

目前网络诈骗,尤其是电信诈骗的案件,处于多发状态。针对现有的情况,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力度,针对网络诈骗集合各方面资源成立了反电诈中心,破获了一大批案件。另外,市民也要加强防范,在网上接触陌生人时,一定要谨慎小心,尤其是汇款,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在股票投资或者理财这块,一定要慎重。要考虑好风险,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发生事故后如何快速处理
市民来电:

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就会发生堵车。发生交通事故后,是不是要等交警到现场再处理,能不能自己快速处理?


嘉宾回复:

发生交通事故以后,第一要区分事故的性质,如果是财产损失的事故,2000元以下的财产损失,可以走快速处理的程序,首先要对事故的现场进行拍照处理,一般是五张照片,全景照车头及车尾(两张),碰撞点细节图,中心照车身左右两侧(两张),然后当事人可以私下进行调解。如果能达成调解协议,就可以快速处理这个事情。如果不能达成调解协议,那么拍照后可以把车子挪到旁边,然后到快赔中心处理。当天就可以拿到这个事故的责任认定,快速处理。如果是2000元财产损失以上的事故,就需要交警到现场查勘以后再来处理。

 

如何给孩子办户口
市民来电:

给孩子办户口,需要哪些资料,在哪办理?
嘉宾回复:

上户口需要孩子的出生证,首先要去医院办理孩子的出生证明,如果你们想孩子的户口跟随父亲,那办出生证时就拿男方的户口本,跟女方就拿女方的户口本。办好出生证后,然后拿着孩子的出生证、准生证、父亲(母亲)的户口本到父亲(母亲)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给孩子办理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