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书画作品

他将毛泽东书法推向世界 ——记公安部毛体书法家赵凯的艺术追求

   时间:2015-10-26 09:25

  

  

    图为赵凯的书法作品。

  “儒墨润之笔,锻铁铸毛诗。悬腕摇山撼岳,振振总新词。”这是毛体书法家赵凯的深切体悟。
  赵凯(汉族),1960 年 6 月生人,1982 年参加工作,现为公安部书法家、“书法外交家”,诗人。他致力于创办毛泽东书法网站,书法作品被 192个国家领导人收藏。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法学博士的赵凯,现任中国毛泽东书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将军政要书法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会员。
  他坚定地认为,毛泽东的书法艺术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因此他谙习毛泽东书法,渐入惟妙惟肖佳境,不停顿地与外界交流。他要让更多的国际友人知道,毛泽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而且是独步千古的伟大诗人、自成一格的杰出书法家。在外交部书法协会副会长王成家的帮助下,通过外国驻华使馆和在国外留学的儿子、国际友人和世界华人协会主席姜林,种种途径赠送了美国总统、英国首相等多国首脑政要。
  “真水无香至善,大爱无言至信”,他热衷于慈善事业,十九年前,当倪萍,赵本山等一批国内知名艺术家响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号召,向我国西部缺水地区捐款建设“母亲水窖”爱心工程的时候,赵凯的名字作为书法界艺术家也赫然出现在各大的捐助名单中。他平时省吃俭用、生活朴实,在这十余年间,赵老师收养和捐助的残疾孤儿达十余个,为贫困生捐助数次,赵老师常说:“别人可以负我,但我绝不负人,我要用自己的善心去帮助有需要的人,通过自己的善举实现自身的价值,为社会做贡献。”
  少年心中都会有自己的偶像。那时赵凯心目中的偶像便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他不仅迷恋毛泽东在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雄才大略,更迷恋毛泽东的诗词和书法。毛泽东从七岁开始用毛笔写字,楷书功底尤其深厚。现在我们看到的他老人家手书的《离骚经》,令人击节。由于毛泽东的悟性高,加之勤奋,使他能在习书怀素等前辈大师草书的基础上,学有大成。毛泽东书法险了师承前人、博采众长,独到“毛体”之外,还在于他对书法理论。笔墨技法,谋篇布局,在书法史和文字史等方面有独特而精到的见解。在中国历史上像毛泽东这样集数能于一身的书家是罕见的、无以伦比的。他在“以无法为法,自然天成”的笔墨世界中,神品、逸品、珍品迭出,其艺术魅力给人类精神生活带来了无尽的美的享受。赵凯折服于毛泽东所具有的历史家的雄视千古、政治家的指点江山、军事家的运筹帷幄、哲学家的深邃洞达、革命家的坚定无畏、领袖的博大胸襟、诗人的激越豪放、学者的睿思谨严。

  为弘扬毛体书法,他和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将军、中央组织部部原副部长李锐(原毛泽东秘书)、中央文献室副主任陈晋等创办了“中国毛泽东书法研究会”和毛泽东书法网站。毛体书法作品随神舟四号一同上太空,并出版诗作《我们都应该做自信的人》和专著《毛泽东与书法》。举办“新宇杯”全国书法比赛,在北京、上海、杭州、哈尔滨等城市举办书法展览。《中国书法》、《黑龙江日报》、《百度网》、《新浪网》、《谷歌网》均有专题报道。他的书法作品受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警卫局、中央军委、中央文献研究室、中纪委、公安部等多个单位的领导的好评及收藏,还被外交部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首脑和友人。
  为纪念 2013 年毛泽东诞辰 120 周年,繁荣公安文化,在公安部领导的关怀下,组织全国热爱书法的公安干警,在北京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宾馆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 120 周年慈善书画笔会”,希望通过活动传达和发扬慈善精神。
   作为一名警界的书法大家,他深知今天的成绩的取得,主要来自于自己善于向领袖毛泽东学习,向中国传统文化学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营养培养了他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品质。
  也许有许多人会觉得,赵凯先生可能拥有非常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美满的生活,所以才会把心放在弘扬文化和做公益事业上面,那您就错了。他与妻子已离异 20 余年,肩负一家之责伺候瘫痪父母 15 年之久。人生的不尽如人意并没有把他压倒,他始终充满自信而乐观地学习工作、一心放在钻研毛体书法上,一心放在文化和慈善事业上,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善举诠释古人“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的书法思想和中国文人的传统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