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书画作品

缤纷色彩的律动——看当代女画家塞西莉·布朗的绘画

   时间:2016-04-27 10:24

  

  秋千上的女孩 2004年 布上油画

  

  隐士的崇拜 2008年 布上油画

  

  狂欢节与四旬斋 2006年-2008年 布上油画

  

  睡衣游戏 2005年 布上油画

  

  野餐 2006年 布上油画

  塞西莉·布朗(Cecily Brown) 1969年出生于伦敦,1985年-1987年在英格兰萨里的埃普索姆艺术学校学习艺术设计课程,1987年-1989年在伦敦的莫里学院学习绘画和版画,1993年在伦敦的斯雷德艺术学院(the Slade School of Art)获得艺术学的学士学位。后迁居美国,并在纽约生活和工作。

  在上世纪90年代绘画艺术强劲复苏的语境下,来自英国的塞西莉·布朗,以其充满活力的艺术特色,成为世界画坛的关键人物之一。她初到美国,就与著名的戴奇项目(Deitch Projects)当代艺术展览馆合作,分别于1997年和1998年举办了两次个人画展,好评如潮,并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年轻的艺术家能享此盛誉,在当时艺术界被传为佳话。

  塞西莉从小在自由的艺术氛围中成长,母亲是曾经获得过布克提名奖的小说家谢纳·麦基(Shena Mackay),父亲是英国的一名重要艺术评论家大卫·西尔韦斯特(David Sylvester),家庭环境养成了她敢于创新的艺术性格。她的画面融合了具象和抽象的绘画语言,拓展了传统的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形式和精神,从中也可以看出艺术史上她所尊重和欣赏的画家给她带来的影响:从戈雅到普桑,再到奥斯卡·科科施卡以及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德·库宁等。她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加入了21世纪的“一个果敢的女性视角”。

  注重色彩是塞西莉作品的一个重要特点。画面整体上总是洋溢着缤纷的色彩,让人感受到如同交响乐般的色彩律动,以及相当有力的动势笔触。由于作品人物的形象有意和背景的抽象性景物融为一体,画作的戏剧性情节被隐藏在凌乱的色彩之中,似乎在考验着观赏者思维的拼合能力。作品《狂欢节与四旬斋》(Carnival and Lent)就展现了一个热闹节日里众生芸芸、琳琅满目的场景,丰富的色彩更强调了喜悦的气氛。

  塞西莉那充满张力和躁动的画面,具有浑厚坚实的体感,能引起人们情感体验的宽度和深度,尤其是与触觉、享受、激情等相关。性和肉欲是塞西莉热衷表现的主题,她把颜料等同于肉体,并创造出一种坦然的情感画面,这种画面在狂放的笔法和刷痕的剧烈混合中,掩藏着浓重的肉欲,蕴含着女性的恣意。这样使得人物与背景相互融合在同一平面上,不分彼此。如作品《燃烧的影子》(Buring shadow)的画面处在二维和三维之间,人物的形体与所描绘的环境在色彩的作用下,没有清晰可辨的界限。

  在塞西莉那布满细碎密集笔触的画布上,忽隐忽现的人物被鲜艳的色彩所包裹。她在作品中小心地维持着抽象的形式技巧和具象内容之间的平衡,以求得凌乱中的秩序感。在强有力的动势笔触中,逐渐地将具象的结构以破碎的抽象形式展现出来,就像她自己认为的:画没有固定的主题思想,而是反映生生不息的变动。塞西莉喜欢弗朗西斯·培根所提倡的:真正的画家并不是按照事物实际样子,而是根据这些事物的感觉来画的。塞西莉说:“我总是想着能够以一种简洁而隐晦的方式来传达具体的形象,就像画面中有一个人的存在,并不需要真实地描绘出来。”在作品《秋千上的女孩》(Girl on a swing)中,只看到模糊的身影。此外,她经常以好莱坞经典影片来命名自己的画作,譬如《睡衣游戏》(The Pyjama Game)、《睡前故事》(The Bedtime Story)、《逃亡者》(The Fugitive Kind)等等。

  塞西莉的作品大都是大胆尝试的大尺幅作品,2008年9月在纽约加戈西安(Gagosian)美术馆,却第一次以解释人体比例和感知片段题材的方式,展出了她一系列珍贵的小幅作品,其中运用了各种各样的涂抹技法,给人生动的感觉。这些画通常都没有名字,而是她自身探索和解析思想与形式、获得新的重要意义的力作。

  2009年上半年塞西莉在德国的戴西陀当代艺术馆(Deichtorhallen Hamburg)举办了一个1998-2008十年内的回顾作品展,引起艺术界的轰动和收藏界的热捧。现在她的许多作品被纽约州布法罗的奥尔布赖特—诺克斯美术馆和爱荷华州的德摩尼艺术中心永久收藏,同时也得到著名私人收藏家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和迈克尔·奥维茨(Michael Ovitz)的青睐。作品曾在2004年纽约惠特尼双年展(Whitney Biennial),2005年伦敦萨奇画廊(Saatchi Gallery)的“绘画的凯旋(The Triumph of Painting)”以及在纽约P.S.1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更伟大的纽约(Greater New York)”等展览中展出。作为一名出类拔萃的女性艺术家,塞西莉·布朗的作品为女性主义艺术赢得了自由和独立,在国际艺术领域里获得了属于她自己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