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黄石:一次元宵夜查酒驾 一场24秒的夫妻团聚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9-03-04 16:17

街头偶遇,两人都很开心,互相提醒“注意安全”。.jpg

街头偶遇,两人都很开心,互相提醒“注意安全”。


(通讯员 李强 杨帆)24秒能做什么?不够将汤圆煮熟,不够将一壶水烧开,更不够一家人吃顿团圆饭。不过,在219日,元宵节夜间的黄石街头,24秒对于一对意外相聚夫妻来说,时间足够互道平安了。

在岗执勤,4年未在家过元宵节

丈夫王建发,今年52岁了,黄石人,是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西塞山大队的一名交警,参警已经31年了,他的妻子陈静是黄石磁湖小学的一名教师。

两人从相爱起,陈静就明白,选择了王建发,就要接受节假日无法团聚的现实。

2019年元宵节,又轮到王建发班组执勤,他又不能在家陪伴妻子和儿子。因为排班执勤,加上今年,王建发已经有4个元宵节没能和妻儿团聚了。

查酒驾,意外得来24秒团聚

    19日晚,王建发组值班。19时许,虽然天空下着雨,但他们依旧着装整齐,准备上路夜查酒驾。

    王建发说,越是节假日,越是下雨天,越可能有司机抱侥幸心理,酒后驾车。为此,他们就是要选择在这个时间,打击酒驾违法行为。

    王建发和队员们来到颐阳路老火车站转盘处,当晚在此设卡查酒驾。当天的情况还算好,连查了数十辆车,未发现酒驾行为。

    1941分,一辆红色轿车从市内方向驶来,被王建发拦了下来。

    “哟,今天怎么碰到你了?你怎么跑这里来了?”王建发一边将手中的测酒仪快速伸到驾驶员面前,一边说。

    “我也没想到看见你了,这么大的雨,你还在这里,辛苦了啊。”驾驶员是一名女性,边说边对着测酒仪吹了一口气。

    这名女驾驶员就是王建发的妻子陈静。原来,因为王建发元宵节不在家,陈静便将孩子送回了娘家,自己返回时偶遇了正在查酒驾的王建发。

“你在路上执勤,一定要注意安全啊!”由于陈静的后方还有车辆等待接受检查,她不能过多停留,于是提醒完王建发后,就驾车驶离。

妻子驶离前,王建发也叮嘱道:“雨天路滑,慢点开,注意安全。”

夫妻二人元宵节的相会,只有24秒。

“亏欠妻子,但这是我的工作”

晚上8时许,查完酒驾,王建发和队员们回到大队值班室值班。

4年,我们没有一起过元宵节了,没想到却在大马路上相聚了。”王建发说,因为工作,他亏欠了妻子很多。

    儿子小时候,晚上很调皮,经常哭闹,王建发因为执勤备岗,无法回家,妻子只能选择带着孩子回娘家,让父母帮助照顾。久而久之,这也成了习惯,只要儿子太调皮,王建发又因为值班晚上无法回家,妻子就只能带孩子回娘家照顾。

从警31年,王建发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春节、元宵节等节假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能在家和妻儿团聚。

“我亏欠她,但是没办法,我是一名警察,这是我的工作。”王建发说,也许只能在退休之后,再来补偿妻子了。

    大队长晏青说,像王建发这样的交警还有很多,从春节前,大队便全员上岗,应对辖区车流高峰,不少民警都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街头,确保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