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徐浩东:退伍不褪色 换种方式“护卫家园”

   时间:2019-04-15 09:32

群众看到徐浩东很开心.jpg

群众看到徐浩东很开心

徐浩东与群众心连心.jpg

徐浩东与群众心连心

徐浩东走访群众.jpg

徐浩东走访群众

徐浩东走访慰问贫困户.jpg

徐浩东走访慰问贫困户

(通讯员 刘晓晓)在部队,他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勇士;退伍后,他是满腔热血、刚正不阿的人民警察。

从警30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亲人”“老朋友”。

他,就是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太子派出所民警——徐浩东。

退伍不褪色  换种方式“护卫家园”

1984年,时年23岁的徐浩东从北京部队转业,回到家乡黄石市。同年6月,卸下军装,穿上警服,徐浩东加入了黄石公安队伍。

这位在部队获得诸多荣誉的老班长,从警30多年间先后在大王派出所、阳新刑侦大队工作。2013年,51岁的他被分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太子派出所任太子街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一干就是7年。

社区工作复杂、繁琐、千头万绪,而太子街社区是太子镇最繁华的地段,沿街商店、饭店、菜场、娱乐场所、居民楼全部扎堆交错。刚接手社区工作时,许多人都觉得这个年过半百的老民警是来养老的,不相信他还能为“折腾”出一番天地。在群众的质疑声中,徐浩东一头扎进社区工作中。为了能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他从最基本的了解户情入手。

“要摸清社区的‘五脏六腑’,就必须去居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真实想法。”徐浩东认为,社区就是阵地,不熟悉自己的阵地,就无法开展工作。

一支钢笔、一本笔记本是徐浩东走街串巷时的“标配”,每到一户人家,他与居民促膝长谈,将了解到的情况实打实地记录在笔记本上。

经过5个月的时间,他走访621户,登记见面1000余人,并把社区常住、暂住人口及他们的生活状况、辖区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全部烂熟于心。也因此,他被同事们称为社区的“活地图”。

时间久了,徐浩东在与辖区居民唠着家长里短时,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他们逐渐把徐浩东当成了自己人、贴心人,相信这个“不服老”的徐浩东是真的来帮他们的。

视社区为家 用心做群众的贴心人

社区民警这个岗位虽然平凡,但不平庸。在徐浩东眼中,要干好社区民警工作,仅停留在了解社区上远远不够,还要“用心”想办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一定非说是多大的问题,但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他都装在心里,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2016年5月,一对年轻夫妻感情破裂,妻子李某情绪激动,站在自家4楼窗户旁欲往下跳。当时忙了一天早已疲惫不堪的徐浩东正准备回家,但一听说此事,他立即赶到现场,以一个“老朋友”的身份对她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用真诚获取李某的信任后,瞄准时机,一个健步冲上去将李某从生死边缘救回。

此后的一个多星期,徐浩东始终牵挂着这对夫妻,多次上门调解,了解到夫妻双方还是有感情的,只是彼此不愿低头。于是,徐浩东就对他们进行矛盾分析,最终让双方解开心结,重归于好。

“第一眼见到这个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的警察时,就觉得很亲切,事实证明他的确是会把群众点滴事都装进心里!”每次谈起这个把她从生死边缘救回的“亲人”时,李某总是十分感慨。 

2018年9月,徐浩东在走访时了解到居民王某因病身患残疾,失去劳动能力,父母年纪大无能力抚养他,家境十分贫寒。

这一切,徐浩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当即向社区领导反映了王某的实际情况,并多次往返于医院、民政扶贫部门为王某办理残疾证和低保,并帮其母亲办理了低保,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