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郭骏:二十多年如一日 窗口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5-05 11:33

民警郭骏 通讯员 刘春燕 摄.jpg

                               民警郭骏 通讯员 刘春燕 摄

(通讯员 李抒阳 刘春燕)“郭警官,你真不愧是全省优秀户籍民警!花湖派出所也不愧是全省文明户籍窗口!没有你们,我家小孩哪还能坐在教室里读书,到现在都还上不了户口!”4月20日,35岁的李女士来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花湖派出所户籍窗口,紧紧握住民警郭骏的手,感谢她帮助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

47岁的郭骏,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直从事户籍内勤工作。二十多年来,她共接待群众近10万人次,办理各类户籍业务8万余件次,利用休息时间预约或上门为群众办理各类户口证件2000余件次,做好事千余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嘉奖。

“群众的难处就是我的难处”

“同志,您快给看看吧,我的孩子要办身份证到北京去看病,没有身份证就没法登记排队……”2018年3月,郭骏在大厅值班,听到刘先生焦急的求助后,她连忙接过户口本查询情况。

经查询,刘先生5岁儿子的户籍不在花湖辖区,而是随母亲户口登记在下陆区。而5岁孩子首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这可怎么办啊,孩子马上就要去北京进行骨髓移植配型!”刘先生听到后,欲哭无泪。

“同志,您别急,我给您想想办法。”郭骏见此一边安慰刘先生,一边打电话联系上级有关部门。

就这样,郭骏没顾上吃午饭,一边组织相关材料,一边做好调查核实工作,同时等待上级部门的批准同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日,经过多方努力,郭骏成功为刘先生的孩子办好了户口和身份证,没有耽误即将出发看病的父子。

“郭警官,你真帮了我一个大忙。”刘先生一直谢个不停。

“应该的,你们的难处就是我的难处。”郭骏回答。

类似的事情不只这一件。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郭骏对辖区2.6万余名常住人口建立健全了户籍资料,完善规范人口信息资料1.2万余份,户籍档案管理规范。经她办理的户口证件手续齐全,无一差错。在每年的年终群众工作测评中,花湖辖区群众对派出所户籍窗口满意率年年100%,业务无差错,服务零投诉。

努力钻研  提升自身服务能力

为使户籍室的工作流程更规范、便民服务更便捷,郭骏组织制作了办证流程、收费项目公开栏和户籍政策公开栏等,将最新的户口政策及相关文件公布于众,规范办理,阳光操作,接受监督。

她组织研究推出多项人性化便民服务措施。通过创新开展预约错时服务等多种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延伸窗口服务举措,适时开展了主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夜间服务等多种便民模式。为许多上学的孩子、返乡的居民、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各种有特殊需求的群众,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积极主动带领户籍室民警,定期学习有关政策法规,研究探讨工作疑难问题。从不以一个老户籍民警自居,有新的政策和规定出台,她一定先自己认真研究学习、吃透,再带领大家逐步提升业务素质能力,增强业务工作水平,严格推行并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不断汲取新的“营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

在她的带领下,该所窗口民警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在近几年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的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中,花湖派出所户籍各项指标完成率均在100%以上,成绩显著。  

将窗口作为破案追逃的“隐形战场”

2019年4月14日,郭骏如往常一样在窗口为群众办理业务时,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办公大厅。

“师傅,您是来办户籍业务的还是来报案的?如果是报案,要到对面的值班室。”郭骏为群众办完业务后询问男子。

“我……来咨询一下迁户口的事。”男子神色有些紧张地回答。

见男子有些可疑,细心的郭骏首先对男子的身份进行了核查。经比对,该男子竟然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师傅,不好意思,系统现在有点问题,我去机房看看,请您稍微等一下。”为避免打草惊蛇,郭骏不动声色,巧妙与其周旋,并及时将情况向派出所所长宋继红汇报。宋继红迅速安排所里的其他民警将该男子一举抓获。

一滴水珠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郭骏二十多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了温暖的光芒。她始终坚持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心中装着工作、装着群众,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筑起了百姓心中一道和谐的公安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