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肩负使命 年少有为 黄石90后刑警刘卫用行动展现当代青年民警风貌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07-31 08:27

   

刘卫在宾馆仔细检查消防设施 通讯员 杨娇 摄.jpg

刘卫在宾馆仔细检查消防设施 通讯员 杨娇 摄

连续工作的刘卫靠着墙就睡着了  通讯员 杨娇 摄.jpg

连续工作的刘卫靠着墙就睡着了  通讯员 杨娇 摄

  (通讯员 李抒阳 杨娇)“小时候觉得刑警打击犯罪、锄强扶弱是正义的化身身上总有一层光环如今经历了,我知道刑警身上除了责任,还有担当。”这是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沈家营派出所90刑警刘卫从警2年多以来最大的感悟。

刘卫,今年27岁,2016年进入公安工作,201711月,被分配到沈家营派出所。工作中,他冲锋在前、英勇果敢,不到两年的时间,多次侦破大案要案。

节假日辗转多地缉拿犯罪嫌疑人

20188月至9月,黄石港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他人冒充公安机关民警的诈骗案,涉案金额近百万。案发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专案专办。

通过对案情的详细梳理,警方搜集到相关线索,于99日晚出发,马不停蹄赶往成都、深圳、广州等多地,开展追踪调查等工作。

期间,为尽快找到突破口,刘卫夜以继日的守点、追踪和整理资料,饿了就吃碗泡面,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他与同事成功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林某、袁某、郑某等三人抓获。之后,刘卫又连续三天三夜办理相关法律手续。

此次抓捕跨越了中秋、国庆假期,高强度的出差对于从事刑侦工作时间不长的“新人”刘卫来说,确实富有挑战。

“很欣慰,很有成就感。”每当同事问他累不累时,刘卫总是笑着回答。

刑侦工作虽然艰辛,日夜颠倒、三餐不定是常态,但刘卫没有抱怨,没有放松,总能以最热情饱满的态度对待工作,用心钻研业务,不断学习,精益求精。

“选择了公安事业,选择了刑侦工作,就选择了奉献,一定要对得起‘警察’这两个字!”刘卫说。

高效侦破盗窃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今年2月底至4月初,沈家营派出所先后接到3起受害人在网吧上网时手机被盗的警情。

案发后,刘卫迅速调取网吧监控录像,结合巡逻盘查,迅速查出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426日,盗窃嫌疑男子在某网咖出现,正在网吧巡逻的刘卫上前盘问检查,男子见此慌慌张张地起身,还来不及躲避,就被刘卫及时控制。

经查,该男子黄某是一个“惯偷”,经常在各个网吧趁他人熟睡时,偷盗受害人手机,并卖掉换钱。

    盗贼落网,受害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工作中的刘卫,就是这样敢冲敢拼,时刻把群众记在心间。    

425日晚,黄石市磁湖路某装饰公司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8台笔记本电脑、5台华为手机一夜之间全部“消失”,公司损失约7万元。

    接警后,刘卫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取证,经过对案情的反复梳理和人像比对,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

429日上午,刘卫通过视频追踪,发现李某的踪迹。获悉准确信息后,刘卫立即带队前往某宾馆,将李某抓获,当场扣押房间内的多台笔记本电脑和多部手机。

经审讯,李某对其盗窃装饰公司内的电脑、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未来路还长,他会继续努力奔跑

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刘卫还积极参加朗诵比赛等警营活动,展现出当代青年民警的良好精神风貌,用饱满的热情诠释青春的意义。

从一个热血青年到人民警察,刘卫以一颗赤诚的心诠释一个人民警察的定义,展现出刑警的风采,他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力所能及的为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还要继续努力奔跑,他希望终有一日,刑警精神能够在自己的身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