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黄石技术专家周学文扎进派出所指导破案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10-15 08:30

周学文(左)指导派出所民警开展刑事技术勘查工作  通讯员 李凌霄 摄.JPG

周学文(左)指导派出所民警开展刑事技术勘查工作  通讯员 李凌霄 摄

周学文(左)指导破案  通讯员 李凌霄 摄.JPG

周学文(左)指导破案  通讯员 李凌霄 摄

(通讯员 王佳说起刑事技术勘查工作,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神秘的领域,而在重大案件中,刑事勘查技术往往就是民警的“眼睛”,民警通过细致勘查,发现案件线索,从而抓获嫌疑人,侦破案件。 

在黄石市公安局“千名民警进社区、逐家走访话平安”活动中,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一大队副大队长周学文驻点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太子派出所,改善了基层派出所刑事技术勘查的薄弱环节,指导基层派出所破获相关刑事案件。 

指导勘查搜证 

  今年716日上午,在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一村庄里,有一家小卖部被盗。窃贼潜入小卖部,将钱财、香烟等物品盗走。 

  小卖部老板发现被盗后,立即向太子派出所报警。正在所驻点的周学文得知后,立即和派出所技术民警赶到现场,指导技术民警对现场进行勘查,收集现场物证。 

  很快,民警根据提取到的现场相关物证和视频,锁定了2名犯罪嫌疑人。随后,通过走访调查,确认了2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将2人抓捕归案。 

  此案能够迅速侦破,与刑事技术民警规范、细致的勘查分不开。 

传授勘查经验 

今年46岁的周学文有24年刑事技术勘查经验,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尤其擅长生物物证发现、提取、检验鉴定。

作为DNA技术专家的周学文,先后多次参与湖北省公安厅组织的破案及相关技术工作,特别是在201512月,因发挥DNA技术寻亲作用突出,在全省首次被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邀请,参加在北京拍摄的寻亲节目。 

  今年5月,黄石市公安局启动“千名民警进社区、逐家走访话平安”活动,周学文进驻太子派出所,对基层所队侦查力量带来了不小的提升,尤其是他传授的勘查经验,更是帮助缓解了基层所队刑事技术勘查经验少的问题。 

  不仅是太子派出所,与其相邻的大王派出所得知周学文进驻太子派出所后,主动前来邀请,希望周学文能给大王派出所的技术勘查民警上上课,传授传授经验。为此,周学文在驻点太子派出所的同时,也抽出空余时间,前往大王派出所,为基层民警传授刑事技术勘查经验。 

  周学文,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他就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改善基层民警在刑事技术勘查上的薄弱环节,为服务人民、保一方平安做出贡献。 

  太子派出所民警曾卓表示,有了专业人士的指点,他们在以后的出警过程中,能更加规范、细致地操作,及时破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