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管教民警鲁友平:真心对人用心感化 帮助在押人员回归正途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19-10-30 08:45

鲁友平工作照

(通讯员 王佳 洪娟)“鲁队好!”

“这几天我不在,你们怎么样?”

“挺好的,鲁队你放心!”

1023一大早,因手术住院一周的鲁友平,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准时参加交班会后,他来到监室,察看在押人员的精神状态,住院期间,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群朋友。大家见到他,都笑着向他问好。

鲁友平是黄石市阳新县公安局看守所管教中队中队长,今年44,从警已24年,平时待人和蔼,说话温和,总是乐呵呵的。目前管辖的3间监室共有57名在押人员,劝导效果反馈令人满意,他常说“人都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好,别人自然拿你当朋友”。

 今年,鲁友平因为胰腺炎、胆结石和肾囊肿先后做了3次手术。10月初,因为肾囊肿已经压迫到了肾脏,他入院做了切除手术,住院一周。出院时,医生建议他多休息,但他放不下工作,没有多加调整,就回到了岗位上。

“他一直这样,把在押人员当朋友,生病住院也挂念着他们。”看守所所长程律说。

“嘚哥”是鲁友平这群朋友中的一个。因为盗窃,他已经“三进宫”了。虽然年近30岁,但仍像个没长大的孩子,还时常在监室哭着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吵着闹着要回家,鲁友平看着很心疼。

鲁友平每次值班,都会特别关注“嘚哥”的情绪,找“嘚哥”谈心,问其是否遇到了困难,并耐心对其进行道德教育,引导他改过自新。

“希望不要再在这个地方看见他,他的人生还很长。”在鲁友平的悉心教导下,“嘚哥”的表现越来越好,鲁友平对此感到很欣慰。

除了“嘚哥”,鲁友平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在押人员李某家庭条件不好,加上其盗窃给家人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家人都不愿来探望他。

去年冬天,天气寒冷,鲁友平见李某还穿着单衣,于是回家将自己儿子的棉袄、毛衣拿来给李某御寒。李某对鲁友平充满感激,情绪有了好转,表现有了改进。

李某即将出狱时,鲁友平既高兴又心急,想着他出狱后生活没保障,鲁友平主动伸出援手,帮其在一家工厂找了份工作。为了鼓励李某重新开始,鲁友平还自掏腰包,将300元路费塞到李某手里。李某出狱后,鲁友平还经常联系工厂询问李某的情况,得知其表现很好,他不禁露出了笑容。

“我们要跟得上他们的节奏,要了解他们的案情,才能疏导他们的情绪。”鲁友平根据多年的管教工作经验,总结了一套实用的管理方法,对在押人员的心理摸得很透,大家都“服”他。他常告诉新人,对不同案件的在押人员,做思想工作要有针对性,不仅要时刻关注在押人员的动态,还要及时对他们的情绪进行疏导。“你让他们感受到了真心,他们自然愿意跟你交心。”

其实,今年7月例行体检时,鲁友平就得知自己患上了肾囊肿,所长程律建议其早入院早治疗,可他一直坚持工作,直到10月初,囊肿压迫了肾脏,他才去医院进行了切除手术。所里的同事都很心疼他,他却笑着说“‘嘚哥’还在这里,我哪敢休息啊!”

兢兢业业、默默奉献,鲁友平用真情实意和实际行动帮助一个又一个在押人员重归正途,他曾8次荣获先进个人奖,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的坚守和付出,但他毫无怨言,用他的话讲“只要在押人员能够听得进我们的劝导,改过自新,就是对我们看守所民警最大的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