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黄石警营夫妻携手站在抗“疫”第一线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13 08:09

(通讯员  董刚)“别宣传我们,和冲在一线的同事相比,我们做的还不够,作为老党员,尤其是我马上就要退休了,工作时间以天计算,这个时候不冲上去,以后就没有机会了。”这是黄石市公安局下陆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刘建兰的内心感言。

这位今年7月即将退休的老民警,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决战时刻,她和丈夫——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王陆一不约而同地站到了第一线,积极投身到执勤守护、社区走访宣传等各项工作。

刘建兰是一名老户籍民警,30多年的户籍民警,辖区人口的数字她比谁都清楚,哪家居民有武汉的亲戚,她比谁都熟。疫情发生以来,刘建兰充分发挥自己户籍信息熟悉的优势,积极配合社区及相关部门上门做好宣传工作,见到刘警官上门,许多居民亲切打招呼,宣传效果出奇好。

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派出所户籍窗户转为网上办理,为了让群众知晓,刘建兰和社区民警一道,主动与社区对接,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常常顾不上吃饭。

在得知辖区某高校有103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等地的留学生,因为疫情需要留在学校,她与学校联系,配合学校做好宣传和安抚工作,帮助留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受到了留学生的称赞。

和自己的妻子一样,丈夫王陆一面对疫情的担子也非常重,作为分局禁毒大队的大队长,他一方面配合禁毒部门辖区开展管控工作,确保疫情期间绝对安全,同时,在得知分局定点医院执勤点警力不足的情况,迅速写下“请战书”申请到执勤的第一线。

就这样,在黄石市中医院团城山院区这一定点医院执勤点上,王陆一成为执勤民警。

由于在定点医院执勤,被感染的危险很大,王陆一为了家人的安全,主动自我隔离,以办公室为家,家里的事都托付给妻子刘建兰。为了工作,刘建兰每天一早出门赶到单位,年近八十的老母亲由于行动不便需要照料,刘建兰每天早上做好母亲的早饭和中饭,之后放在电饭煲里,打开电视,让母亲照顾自己,每每想到这,刘建兰都是心生愧意

“我不是一名合格的妻子,这个时候,家里一点都顾不上,也不能给丈夫更多的支持,可是,为了打赢这场战“疫”,我们一家的辛苦算不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