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许遐龄:群众眼里的“保护神” 却是女儿心中的“说谎大王”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14 08:20

许遐龄与女儿视频通话

许遐龄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

许遐龄在医院了解疫情情况

通讯员 刘晓晓“爸爸,元宵节那天,我和妈妈包了汤圆等你回来吃,你怎么还不回来

“哎哟!我的闺女还会包汤圆了,真厉害!你先替爸爸尝一下,等爸爸打完这场仗回家吃几碗好不好?210日,面对电话里女儿的“质问”许遐龄鼻头一酸,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但他随即提高音调向女儿打起了“包票”。

“爸爸,你不是答应我们过年就回来吗?带礼物给我的呢?”

“爸爸,我今天在家把作业做完了,你什么时候回来?”

......

今年36岁的许遐龄是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金山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已有12年。整个春节他都是在防疫一线上,上次回荆门老家还是去年国庆节。

许遐龄的女儿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是一个活泼可爱、乖巧懂事的小女孩,与妻子一同住在荆门。因为许久没有见到爸爸,女儿每次与他视频通话时,总会追问他什么时候回家,看着女儿盼望的眼神,许遐龄的心里有太多的无奈,他早已习惯用“谎言”来安慰女儿。

“等学校开学了,我就回来了

“等你寒假作业做完,我就回来了

春节前,他本可以调休回荆门老家陪伴妻女一起过节,但疫情阻击战开始后,他主动向所领导提出取消休假,毅然选择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责任和担当。

防疫期间,许遐龄除了日常接处警外,其余时间会深入金山社区走访检查旅馆、出租房等,持续、全面、不留死角地开展入户排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公共场所、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爹爹,您最近可不要出门啊,要勤洗手、戴口罩、家里要多通风,等这个疫情过了再出去。”由于许遐龄负责的社区老年人居多,因此他每天执勤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这些老人家中走访,免费发放口罩和消毒液,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暖心叮嘱他们做好防护。

不仅如此,辖区的每一次紧急任务,每一起涉疫线索,每一次人员聚集活动,许遐龄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处置,在关键时刻扛起了工作的重担。

210日上午,正在金山社区巡逻的许遐龄接到村干部的电话,称辖区一居民突发疾病去世,其家属想在家搭设灵堂,通知亲朋好友前来吊唁。

许遐龄得知此事后,担心人员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立即赶往现场。考虑到情况特殊,许遐龄一方面要顾及家属情绪,一方面又要让其知道这其中的利害关系。经过许遐龄反复劝说,对方家属最终同意放弃搭设灵堂,将遗体转移至殡仪馆。

执勤、巡逻、宣传、劝返,从122日至今,许遐龄一直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期间共开展防疫宣传230次、配合设卡180次、劝散聚集群众260余人,他用自己的行动给辖区群众带去踏实,为辖区筑起一道疫情安全防护墙,他的行动被辖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防疫保护神”。

这些天,许遐龄没睡一个囫囵觉,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留给了辖区群众,可留给家人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余分钟,可正是这短短的十余分钟成为了他最大的慰藉。他期待这场战“疫”能早日结束,早日结束自己的“谎言”,回家与妻女团聚,抱一抱可爱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