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暖警三剑客”:线上线下全服务 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21 08:35

陈幼俭对接送社区居民去医院的出租车进行消毒

李振坤在社区开展日常防疫工作

詹志勇慰问病倒在防疫岗位上的志愿者

(通讯员 王佳 冯剑锋“爹爹,您口罩往上再一点,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您可不能放松警惕呀,而且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还是不要出门的好218日,在黄石市西花苑社区,在此开展防疫工作的民警詹志勇、李振坤、陈幼俭等人发现一位爹爹口罩戴得不规范后,立即上前耐心指导。

“你们说的对,还要再捏一下鼻子经过民警提醒,这位年近八旬的爹爹迅速调整好口罩。

“其实他们都知道戴口罩的重要性,我们多提醒、多教几遍就好。”跟爹爹分开后,詹志勇和李振坤、陈幼俭继续在社区内走街串巷,开展防疫宣传,一路上,他们对工作进行了总结,三人均表示由于老人平常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加上上了年纪记性不好,在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虽然还有出门忘戴口罩、不能正确戴好口罩的老年人,但是经过耐心劝导,大家都非常配合防疫工作

对于这“三剑客”,该社区居民早已熟悉,在他们心中,他们就是“暖警”。

詹志勇是黄石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副局长,李振坤是分局公交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陈幼俭是分局机关综合支部书记疫情爆发后,三人结合当前开展的“千名民警进千社区(村)入万户”活动的要求,到西花苑社区驻点工作,詹志勇是该社区工作组负责人,李振坤和陈幼俭分别包保该社区的第三网格和第一网格。

西花苑社区为城乡结合部,边界管理复杂,路口多,人流量大。疫情爆发、社区实施封闭管理后,社区工作人员防控管理任务。詹志勇获悉此情况,立即协调相关单位和附近几个社区干部开协调会,当面划清责任区域,明确各自分工,形成群策群力,快速缓解了几个社区防疫工作压力,同时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社区干部对此称赞不已。防疫期间,得知在疫情指挥部做志愿者的一名老同志在防疫工作中因梅尼埃症病倒后,詹志勇自掏腰包,买了一些慰问品上门看望,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除了线下宣传,三人还积极在线上开展工作。为了及时告知社区居民疫情期间的相关规定,提醒大家为了安全严格遵守,三人还主动加入到社区居民微信群及时推送防疫指挥部最新通知、身边实际案例、耐心为居民答疑解惑,并通过耐心宣传及时消除个别居民的负面情绪。

“李警官很细心的,不仅当面督促沿街店面做好消毒工作,反复提醒店主不要将84消毒液和酒精混用,晚上还在群里给居民普及相关防疫知识,适时辟谣。”社区干部和网格居民说,李振坤十分心细,每天在微信群内,都会收到他的“实时播报”和“温馨提醒”。为了进一步消除群众聚集打牌娱乐现象,他还向社区建议,对主动将麻将送至社区保管的居民,予以赠送口罩的奖励,这一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剑客”的线上服务可不止这些。黄石城区实行交通管制以来,社区时有居民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及用车,对此,3人积极在微信群内收集居民的诉求,全力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24日上午,两名社区居民在微信群内求助,一人称母亲在医院住院,过几天有一个手术,需要前往照料,并要将术后的母亲接回家休养,请求帮忙联系一辆可包车接送的出租车另一父亲血液透析多年,需要定期到医院透析,但因交通管制,叫车不易其父亲在外时间过长,容易感染,请求帮忙联系一个固定出租车,每周接送两次。陈幼俭在群内看到求助后,及时与市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联系,积极发动大家在司机群里转发求助信息,不到半个小时,就有多名出租车司机主动联系两位求助者,表示愿意按照他们的需求,提供服务最终,两名求助人的难题被成功化解。对此,他们对陈幼俭很是感激。

    据了解,3人自130进西花苑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难题17次,劝离群众聚集55处,劝导未戴口罩人员360余人,免费发放口罩360余个,发放防疫宣传单1980余份,帮助寻找社区内联系不上的武汉车牌车主47人次,对29个营业商铺宣讲防疫知识。在他们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社区居民自觉遵守各类防疫规定的意识明显提高,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