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社区民警柯汉时: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社区群众的“暖心人”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23 08:24

柯汉时救落水老人

柯汉时为田女士购买生活物资和药品

(通讯员 刘晓晓 吴波)……22022时许,手机铃声响起,打破了深夜的静寂。

“老婆,这么晚怎么还没睡?”正在所里备勤的民警柯汉,对听筒另一头的妻子柔声说道。

“老柯,今夜你又不回家吗?长期这样你的身体吃得消吗?你自个儿要把身体照顾好……”面对妻子的一番“责备”,柯汉时眼眶有些湿润。

“疫”工作开始以来,柯汉时已经很多天未归家。妻子明白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担心高强度的工作会让丈夫的身体吃不消,所以隔三差五就打电话提醒

“老婆,放心,我保证打赢这场战,你就在家等我凯旋!”往日,柯汉时总是这样向妻子承诺,当晚也不例外。

与妻子寥寥数语后,柯汉时匆匆挂断了电话,转身又投入工作中。

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今年56岁的柯汉时,是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汪仁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已有34年。年年岁岁,风雨兼程;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曾经,他意气风发,将满腔热血投入到公安事业,现在干大半辈子的他,面对疫情毫不退缩,依然满怀为民服务的炽热情怀。

柯汉时负责的汪仁社区、汪仁村、下段村,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柯汉时迅速按照部署,对辖区的从汉返回人员逐人梳理核查,确保底数、情况明,从大年初三开始就逐人入户排查,认真核对信息,详细询问情况,一律要求居家隔离、电话日报身体状态。

23日,柯汉时在排查一名疑似病患时,对方电话一直联系不上,这让柯汉时放心不下,在一遍遍拨打电话的同时,他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上门询问情况。

“防疫工作来不得丝毫马虎,这种情况我们警察必须冲在前,若有一丝纰漏,咱老百姓的安全,我们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费了……当事人见面,了解到该群众在家且身体正常后,柯汉时悬着的心才落下。

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升级,为认真落实上级要求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除了吃饭,柯汉时大部分时间泡在社区里,劝导群众戴口罩、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疫小常识、巡逻、维护卡点秩序、引导群众做好居家隔离,叮嘱他们做好隔离措施……一桩桩、一件件,在柯汉时的眼里没有大事小事之分,他都不折不扣地完成。

   “柯警官工作特别认真细致,我们做不到想不到的他都会指出来,每天跟他下社区摸排,一到饭点,他总是让我们先去吃饭,自己一个人坚守。”汪仁派出所辅警石盛强说道,他心里知道其实柯汉时是怕有纰漏,才错开吃饭时间,确保万无一失。

社区群众的“暖心人”

抗疫前线压力大、担子重,柯汉时始终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关键时刻也从未退缩。

214日上午8时许,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马鞍山水库有人溺水。接警后,带班领导曾江涛带领柯汉时、石盛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营救

现场,老人漂在水面,一半身子没在水中。情况危急,没有丝毫犹豫,柯汉时立即脱下警服,纵身跳入寒冷刺骨的湖水中,奋力朝在老人所在方向游行20余米,将老人拖至浅水,和曾江涛、石盛强合力捞人上岸。

“对于群众生命,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警察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事后,柯汉时坚定地说。

   在做好排查工作的基础上,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隔离墙”,柯汉时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暖心人”。

“柯汉时真是好样的,遇事敢担当,能负责,有办法,在他的帮助配合下,我们工作更加有序顺畅”汪仁社区工作人员说起柯汉时,不停夸奖。

216日,汪仁的田女士为了给家里瘫痪丈夫买纸尿裤和药品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与卡点执勤人员起了矛盾。柯汉时现场了解情况后,带着同事上门核实,一进门就看见田女士丈夫躺在地上,迅速将其抱到床上后,帮田女士联系购买药品和生活物品。

“太感谢你了柯警官,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柯汉时将买好的纸尿裤和药品送到田女士家中,田女士感激地说道。

田女士要钱,柯汉时说“有困难找警察,我不要你钱,这是我应该做的,你还需要其它物品就跟我联系”田女士听了热泪盈眶。

这些天,柯汉时依然不厌其烦地为社区群众解读疫情细节,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劝导群众尽量不出门、不聚集、少串门,做好自我防护工作。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疑惑,消除群众恐慌,他始终铭记着警徽下、肩章里的责任。

   “他每天还把在手机上学来的卫生常识及防护常识教给大家”辖区王大爷说,大家看到柯汉时在大街小巷开展防疫工作的身影,心里会踏实很多。

     这,就是柯汉时,一名肩上有责、心中有爱、眼中有民、脚上有泥的优秀党员民警,他朴实无华,没有豪言壮语,却把自己的热血青春献给了他挚爱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以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