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许军:战疫路上,退伍不褪色的人民警察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23 08:29

许军(右)夜间工作

许军(右)在高速路口减产防疫工作

(通讯员 王佳 赵武举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湖北经历考验,让中国历经风雨。面对疫情,白衣天使、藏蓝警察等群体勇敢逆“行”,舍身驱“疫”。他们不忘初心,共克时艰,始终坚守在阻击疫情最前沿,以血肉之躯铸成铜墙铁壁,谱写平安篇章。

2月21日深夜,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黄石港大队办公大楼4办公室里仍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声电话铃声不时传出。灯光下,一人一手拿着笔、一手拿着电话筒,一边询问,一边记录,一边通过工作群了解现场交通管控进展情况。

疫情爆发后,这样的场景几乎每日在此出现。这位深夜时分依旧忙碌的人是该大队大队长许军。

昼夜奋战60余小时

许军,47岁,中共党员,1993年12月从武警转业后进入公安工作,从警3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曾被评全省创建荆楚平安大道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

1月23日在武汉发布疫情公告后,许军敏锐察觉到了这次疫情的不同寻常。考虑到黄石位于武汉半小时生活圈,他第一时间在大队工作群通知全体人员,戴上口罩和手套出勤,特别是武黄高速口及长江大桥卡点执勤人员

“那时队里还没有充足的医用外科口罩更别说N95口罩,所以让大家有防霾口罩的也戴上,戴肯定比不戴要安全。许军说,考虑到战友们的安全问题,他在强调戴口罩重要性的同时,立即与上级后勤部门联系,协调医用口罩及防护用品保障疫情发生的头两天,他把妻子急购的100个医用口罩分发给上卡点的同事,经过他的沟通、协调,1月26日,全队60名一线队员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就已到位,可满足疫情防控的防护需要。

此外,许军还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仔细研判辖区卡点的分布情况,到路面细致部署工作及时对民辅警进行提醒和心理疏导,发现问题帮助正确处置常说:“带队伍说多少句,不如自己实实在在做一件事有说服力,自己做不到就没有资格去要求别人

许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许军作为大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勇挑重担,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核对路面卡口及管控信息,时刻盯紧,不容半点纰漏

疫情初期封城过渡的那段时间最为艰难,最长的一次,许军连续奋战60余小时,心脏曾做过手术的他中途实在撑不住了,也只窝在警车两个小时

因为武黄高速路口是黄石进出城的主要路口,往常这里日车流量至少1.6万辆,外省市入境的车辆达10%以上,春运高峰期进出城车辆上升50%。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后,许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在这里,要说最忙的,莫过于许队。从封城前两天起,到1月25日道路完全封闭,高峰卡点达11个,他还是每天坚持到每个卡点同大家一起坚守,从春运开始至今他就没怎么休息过交警大队副大队郭涛感慨道。

在许军的带领下,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共检查车辆1.5万余台次,盘查人数3万余人次,在武黄高速路口和大桥北段劝返车辆2万余台次,截至2月21日,未出现有活禽车辆和发热人员漏检过卡情况。

不回家也是一种的方式吧

因为疫情这个年注定不寻常。

“妈,别等我了,我今天回不来。”这是许军常对母亲说的话。别说是除夕年饭、元宵团圆饭,哪怕是一家一起吃饭都是一延再延才实现,从回家到离家,有时不到小时。

往年除夕,坚守岗位的许军都会抽空给家人发跨年红包,但今年,异常忙碌的工作让他忙到时间都忘记了,将初一当成了除夕,猛然想起,给家人发完红包还祝福大家“除夕快乐”时,惹得家人一通“群嘲”。

对于家人,许军满怀愧疚,不止是对久盼归的老母亲,还有对正值高三学习紧张的儿子。但即便非常挂念家里,军也没有回家看看,一是因为工作忙,二是因为自己每天在外面跑,接触的车辆、人员很多,他担心自己影响家人健康。

“看不见的病毒我也会害怕,我是家里的顶梁柱,在这特殊时期我唯一能为他们做的就是不把隐患带回家,不回家也是我对他们爱的一种方式吧!

疫情期间,许军经常连续在路面战友一同奋战,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加上饮食规律,其接受过手术的心脏时常会有痛感,但他没有跟任何人说,对于家人更是报喜不报忧,默默地到一旁缓缓后,又继续投入工作:和检疫人员一起耐心细致为群众做好解释测温检查和劝返工作,带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从防疫卡点回到办公大楼,许军依旧是忙碌的。夹着文件和同事边走边讨论、一个接着一个的接打电话……他的身影、声音不停到了深夜,他继续伏案工作,对当日的工作进行总结、对次日的工作做好安排。

武警民警,脱下迷彩绿穿上公安蓝,变化的是外表,不变的是初心,许军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在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能冲得上,顶得住这是我的应尽之责。”许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