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双警夫妻共战“疫”线:胜利之时,我们一起回家!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23 08:32


(通讯员 黄公宣春节意味着团聚,但总有一些人因为使命与责任选择坚守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更多人逆向而行。

2月21日,是抗击疫情的第30天,也是黄石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下陆大队法制民警陈臣坚守抗“疫”一线的第30天。

陈臣,90后,他的妻子王鑫是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的一名民警,虽然同在一个城市,住在同一屋檐下,但是自战“疫”打响后,他们就未见过面,只能通过手机彼此叮嘱,为对方加油。

“记得戴好口罩,巡逻执勤的时候记得保护好自己。”

“嗯,你也要多注意安全。”

这是一通普通的电话,是黄石一个双警家庭在疫情到来时为数不多的寒暄,同时也是同处一线抗击疫情的队伍中丈夫对妻子的关心夫妻各自保卫一方安宁约好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同回家。

“双警家庭”的特殊性,除了工作还要承担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父母迈入花甲之年,稚子尚在襁褓,而陈臣从未因此耽误工作,还主动向领导汇报:“我就在队里住,有什么事可以随时喊我。”

这对双警夫妻有一个10个月大的儿子。按计划,父母提前将孩子带回老家,等待这对小夫妻放假后一起在浠水老家过春节,为此他们还特意购买了一个小冰箱用于冷藏母乳。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1月23日,夫妻同时接到抗“疫”任务。黄石各区域开展车辆检查、登记进出车辆信息;城区各地加强特警巡逻,“一城两端”夫妻俩紧急奔赴各自岗位。

疫情形势严峻。黄石关闭黄石长江大桥,关停火车站、城铁站。1月23日,黄石全警停休上岗,协助检疫人员对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封锁城区各大主要进出路口,在医疗机构门口24小时执勤,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

下陆区,陈臣和同事们每天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在卡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测温,做好登记、劝返解释工作;黄石港区,王鑫在黄石与鄂州交界花湖卡点,进行街道巡防,守好车辆进出辖区的关卡,维护好社会治安稳定。

这个没有团年饭的春节,老家的父母看到年轻夫妻夜以继日坚守在前线,唯一能做的就是悉心照顾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可突然断奶加上环境变化,第3天,儿子就出现明显的水土不服现象,吐奶和吵闹让老人束手无策。没能坚持两天,孩子就因为严重吐奶引起的其他不适送往医院。日前,父母又告知陈臣,孩子奶粉不够了

“这些事情,我都不敢告诉,怕她受不了。”陈臣说妻子王鑫每次与儿子视频完都会哭一场,为免妻子焦虑担心;每次接到父母的电话,总要反复叮嘱他们不要告诉王鑫,自己来想办法解决,然后便是长长的沉默。让人欣慰的是,得知陈臣家的情况后,水县团陂镇镇长联系了当地奶粉供应商,在克服商店不开门道路封路的情况下,陈臣送去了一箱奶粉。2月21日上午,正在下陆检疫卡口站岗的陈臣,得知奶粉问题解决了哽咽着向乡镇工作人员道谢身为七尺男儿的他忍不住红了眼眶。

用他的话说“我自己也得到很大的帮助,那么我更应该站好每一班岗。

他们才初为父母,面对疫情他们也会害怕也会担忧牵挂。但是,人民群众的信任赋予他们坚实的铠甲让他们挺身而出,去守护大家的安全与健康。

我懂你,我们并肩作战;你知我,咱们一路同行。特殊的职业,特殊的时期,谁又能说坚守岗位不是一种比翼双飞!

在黄石,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双警家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到来之时,第一时间冲在第一战线,共同战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待春来,待花开;待南燕北归,我们青梅煮酒庆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