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黄石禁毒民警郑家宝誓与“两毒”抗争到底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2-27 08:55

郑家宝开展防疫工作同时,协助社区为居民送生活物资。

(通讯员 喻考2020年春节,本是合家欢乐的团圆时刻,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冰冻了新春佳节的热闹氛围。

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禁毒大队全体人员第一时间返岗执勤,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疫岗位上,也不忘本职工作,坚持防疫、禁毒两手抓,坚决打赢“两毒”防控人民战争

疫情爆发以来,大队副队长郑家宝一直扎根在天方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配合社区干部开展防疫宣传,发现闲逛、未戴口罩人员及时劝返及纠正,对辖区内独居老人进行帮扶,挨家挨户发放生活物资的同时对居民体温进行排查,共入户核查580多家,解决实际困难23家。除此之外,为保证民辅警防护物资充足,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领取防护服及药品等物资,做好后勤工作。

在对辖区某蔬菜批发市场进行摸排时,郑家宝发现该市场内租住户具有多、杂、乱、流动性强的特点,存在新冠病毒传播的隐患,于是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市场进行封控管理,有效隔断市场内外人员流通。

由于菜场内的租住户大多有十多万的蔬菜存货,若市场采取隔离措施,他们将面临巨大的亏损,故对隔离决定不理解、不配合。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郑家宝一边宣传防疫政策,一边想办法出主意,协调处理商户蔬菜存货问题。经多方沟通协调,决定采取各小区业主列单、安排统一采购的方式,既帮助菜贩解决了蔬菜积压问题,又解决了居民买菜难的问题,同时彻底杜绝不稳定因素和人员流动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戒毒人员不脱管、不漏管、不失控,郑家宝每日协调各中心戒毒社区完成相关尿检以及建档工作,并针对确诊病例逐一核查是否有吸毒史,把了解的信息与平台数据比对,进行数据复查,确保不漏一条信息、不放过一个疑点。

为避免戒毒人员因无美沙酮治疗导致毒瘾复发致幻失控,增加疫情风险,郑家宝积极联系门诊部专程将戒毒人员所需的药量配好送到隔离点,并现场监督戒毒人员喝完,切实确保用药安全。同时,通过交流,掌握他们的思想情绪,及时疏导,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疫情期间,郑家宝通过电话联系等方式核查戒毒康复人员620人次,对有帮扶需求的戒毒人员进行帮扶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