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梅焕斌:“疫”线坚守50余天 从防疫“宣传员”到企业“护航员”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3-20 08:36

梅焕斌请战到一线抗击疫情

(通讯员 刘晓晓 陈贝珂)“在确保有序开工前提下,一定要提高防疫防范意识,严格做好进出人员的管控,及时了解员工的身体情况。”3月18日,梅焕斌再次到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走访,反复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提高防护意识。

近日,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各地都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特殊时期,为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全体民辅警主动变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继续战斗在一线,梅焕斌就是其中一员。

梅焕斌是该分局铁山派出所教导员,今年53岁,从警已有32年。作为一名拥有24年党龄的党员民警,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回所投入战斗,至今已在一线坚守了50余天。

疫情期间,梅焕斌与战友一同走上街头开展社区防疫工作,劝阻群众不要聚集、带队开展街面纠察、上门调解居民矛盾,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在铁山疫情形势严峻时刻,分局成立4个工作小组,梅焕斌作为应急处置组负责人,带队及时处理突发情况,侦办涉疫案件。

3月10日,下陆分局东方派出所受理一起强行冲卡案,经查发现名违法行为人从铁山出发,铁山派出所协助调查。

梅焕斌经过调查,发现两名男子骑摩托车某加油站旁出来前往下陆方向。随后,他立即联合东方山派出所民警前往现场勘查,凭借多年刑侦经验和铁山的熟悉,当日下午5时许就将违法行为人陆某抓获

之后,通过进一步调查,梅焕斌联系上另一男子胡某,经过法制宣传教育,胡某当天就投案自首。

在大家的严防死守下,疫情形势逐步转好,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返黄人流逐步增加,疫情防控面对新一轮的考验。根据分局部署,各派出所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工作,主动靠前当好“护航员”。

身为基层派出所教导员,梅焕斌第一时间安排社区民警逐一对辖区23家企业上门走访,实地摸排检查,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开展复工工作,制定好防疫方案,认真做好复工人员登记、日常清洁消毒、体温检测等防护工作。

3月18日,梅焕斌与社区民警一起前往木栏工业园区一家即将复工企业,详细查看企业内部防疫消防安全措施

“开工前一定把厂房、车间的消防设施全部检查一遍,确保安全才能复产。”走访该企业时,梅焕斌细致叮嘱道。

同时,梅焕斌还要求企业负责人在酒精消毒时注意做好安全防护,时刻关心员工,确保员工身心健康,并向企业宣传防骗知识,提醒企业及员工提高反诈骗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复工的23家企业1527名职工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企业生产环境是否有安全隐患?员工回来后如何隔离?这些都梅焕斌每日关心的事。

“管好人员的来向去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更好助力复工复产。”在梅焕斌看来,把工作做扎实,企业复工复产就会有序顺畅,员工也更安心地生产生活。

    从疫情爆发至今,梅焕斌以所为家,履职尽责担当。可脱下警服,卸下铠甲,他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父亲、丈夫。春节前,梅焕斌的儿子从武汉回家过年,他还没来得及与儿子团聚,就奔赴一线。他期待着疫情结束,与亲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