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黄石督察民警下沉“疫”线 用实际行动筑牢战斗堡垒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3-30 08:44

刘怀忠(左二)在辖区开展防疫工作

刘怀忠(左一)在辖区开展督察

吕品在卫生院执勤

肖晨霞

(通讯员 刘晓晓)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督察室全体党员民警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堡垒”扎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把战疫故事书写在基层。

基层派出所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效支援基层派出所防疫一线警力,根据黄石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分局党委要求机关党员民警下沉一线,与基层派出所民警一道,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9日,分局纪委书记、督察室主任刘怀忠带领督察室民警吕品、肖晨霞、李传平支援汪仁派出所防疫工作。来到派出所后,他们快速融入基层队伍,与一线民警形成合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战斗。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不退,警察不退”是他们的铮铮誓言。督察室民警深入汪仁镇各个社区村落开展巡逻排查、摸排疑似病例,开展防疫宣传,劝导群众不要聚集,做好防护措施。遇到没有戴口罩的群众,他们将备用口罩送给对方驻守隔离点、卡点执勤时,对重要路段实施交通管控不予理解的群众,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相关政策。

疾风知劲草,遇事见担当。战“疫”期间,刘怀忠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与科室民警同上岗。铁山地区疫情集中爆发后,29日开始,刘怀忠坚守在区开展卡点、路面、医疗点、隔离点的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无惧风险、奋勇向前。事实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刘怀忠的事必躬亲,激励着每一个人。

除了日常支援派出所防疫工作外,作为督察民警,他们在防疫的同时,还深入各医疗点、隔离点、执勤卡点进行督察,每日巡查10余个卡点,对执勤人员在岗在位、民警下社区开展“三包一”工作等疫情防控履职情况进行督察;纠正警容不整、着装不规范;提醒民辅警做好自我防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督察室共出督察通报30期,及时发现并督改各类问题30余个。

“大家在外执勤接触的人员多杂,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去保护群众。”每到一处,肖晨霞都充分发挥女性耐心、细致的特点,提醒大家做好防护。作为督察室唯一的女民警,她在疫情防控中克服了家中老人、孩子无法照顾的实际情况,从生活中的女儿、母亲、妻子的角色转变为防疫战场上的铿锵玫瑰,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执着,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平安。

哪里疫情最严重、防控任务最艰巨,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2月中旬,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时候,督察室接到分局党委指派,前往汪仁卫生院隔离点执勤,现年56岁的李传平第一时间随同事前往一线。

“我们机关民警下沉基层,就是要充实一线力量。作为党员民警,我就有责任有义务去疫情防控最前沿!”转移的是阵地、不变的是初心。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老民警,李传平用行动感染着身边人。

隔离点执勤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有感染风险,他们整日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协助医护人员劝说病患、登记来往人员,确保隔离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一班岗就是10个小时,因防护服不透气,一天下来常常汗流浃背,可他们从未喊过苦叫过累。

今年58岁的吕品是督察室最年长的民警,因长时间站立,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面对疼痛,他也只是一副膏药对付着。因为一直在一线忙碌,直到现在,他都没有见过已出生三个月的小孙女。

一身警服作战袍,一枚警徽为坚盾。在这场战役中,督察室全体党员民警下沉“疫”线,守一座城,护千万家,诠释着人民警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扎实的工作谱写机关民警的战“疫”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