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李小慧:高墙中绽放的迎春花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4-22 09:59

(通讯员 陈凌 王佳)“小慧,你怎么了,快醒醒!”418日上午,正在黄石市第一看守所监区值守的女警李小慧突然晕倒在女子监区的过道里。

紧急送医后,医生称突发晕厥是因为李小慧长时间工作,身体劳累造成脑部供血不足所致。在治疗的同时,医生也向她下达了“强制休息令”。

李小慧才满25岁,是201911月黄石市公安局党委从特警支队集中选拔到监所参加首批轮训的民警之一。

从事管教岗位后,她虚心向老民警求教,认真学习管理经验,参加理论和业务学习,严格落实监室管理要求,保障了监室的安全有序。

来所工作2个月,李小慧就遇到了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但她并没有退缩,而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主动请缨加入“先驱部队”参加封闭执勤。从严寒冬日到春回大地,坚守岗位的这90天里,她就像一朵开在监所的迎春花,不畏艰难,默默绽放,印证着监管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将对双亲的牵挂化作工作的动力

李小慧是家中独女,父母身体都不太好,特别是父亲身患高血压多年。从春节前开始,父母就盼着李小慧回家。疫情暴发后,母亲思女心切,好几次忍不住在电话中哭着说:“女儿,我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

每每这时,李小慧总是强忍泪水安慰道:“我也想你们!但所里还有许多比我年纪大、家庭有困难的同志都在坚守,我要向他们学习,做一个优秀的人民警察。”

每天李小慧要为在押人员测量两次体温,落实健康评估,展开卫生防疫宣传教育,负责日常的全面消杀工作。她和战友们互相替补,每一个细节毫不松懈。

在父母眼中,她是个贴心、可爱“小棉袄”;在父母看不到的地方,她身着藏青铠甲,勇敢、能干得让人肃然起敬。

328日,李小慧分管监室的两名女性对象发生了摩擦,吵闹了起来。此前,李小慧没有独立处理过这种情况,但她并没有慌乱,而是站在监室门前,让矛盾双方拿来小凳坐到一处,隔着门耐心倾听、劝说。

2个小时站下来,李小慧的腿都麻了,防护服里的警服也汗湿了,但矛盾得以成功化解,她非常开心。

这次的成功经验让她增添了不少自信,她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学习,积累经验,更好地独立处理监室各类事务。

用忠诚和担当谱写监所防疫诗篇

监所启动最为严格的全封闭勤务后,在看守所警力最紧张的时候,李小慧主动报名,进入监区参加值守。

早上8点,李小慧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到监区交接工作,之后认真给女子监区在押人员测量体温,询问了解在押人员身体状况,并讲解科学防疫知识,对本身就患有疾病的人员予以特别关注。

体温测量结束后,她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务室,配合医务人员开展健康评估。

1020女子监区开始每天的清洁和消毒。李小慧跟同事们互相配合,先用清水拖一遍,再喷洒兑好了的消毒液,对于一些角落和易形成死角的地方,则用拖把或者手拿抹布细细清理。

“监室门和一些手经常接触的部位,要用酒精再擦拭一遍。”这是李小慧工作日记中的提醒事项之一。她的细致工作就是为了确保高墙内的安全。

午饭时间,李小慧会先到监区巡视一遍,提醒在押人员清洁双手,吃饭时不要聚集,之后才会去吃饭。

下午是李小慧与在押人员的谈话时间。疫情期间,在押人员情绪波动较大,对此,李小慧时刻关注,及时疏导。她通过换位思考,耐心开导,用心帮助在押人员解压,保障了监区的和谐。

到了夜里,李小慧会和战友一起端坐在操作台前,时刻保持清醒,对异常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督促、及时处理。

连续值守的90天里,李小慧见证并践行着监管人的“拼”,他们“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战疫故事”还在续写。

李小慧说,监管人都面临着“与世隔绝”的孤寂坚守,大家都有自己的故事,也有各自的难处,大家的坚守换来了高墙的无恙,她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在医院醒来后,李小慧还惦记着所里的工作,但她知道自己必须经过身体检测、封闭隔离,才能重返工作岗位。目前,她已开始了封闭备勤,为回归工作积极准备着。

在这场史无前例、不容有失的监所防疫鏖战中,李小慧觉得自己成长了,对于公安监管工作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她感动于老同志们不讲条件、奋勇当先,彰显老一辈公安干警的职业精神;感动于年轻同志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展现新时代民警的责任担当;感动于全体工作人员家属的理解支持、无私奉献。她说:“虽然我们不是钢铁之躯,但我们有钢铁般的毅力,纵使形势严竣、工作繁重,我一定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