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 基层民警陈建新:用忠诚守卫万家灯火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5-22 09:24

   (通讯员 徐翠翠 曹晨露干净的办公室,利落的制服装,热情的大笑脸……这是在大冶市公安局东岳路派出所初见陈建新时的第一印象。形象威严却朴实敦厚的陈建新,2014年入职,在基层派出所一待就是6年。他一直满怀激情,坚信“青春奉献在哪里,那里就一片光明,那里就光芒万丈”,并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深深扎根,为群众谋福祉,实现自己的满腔抱负,让青春在基层岗位上绽放。
  陈建新,男,1987年生,中共党员,东岳路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副中队长,曾先后多次获得优秀党员称号,大冶市第二届“十佳最美公安青年卫士”之一
居家隔离后主动请缨上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逆行而上、迎“疫”而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奋战,为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竭心尽力。
  128日,陈建新的一名亲属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在此前的家庭聚餐中,陈建新曾与该名亲属同桌吃饭。
  “我必须及时将这个情况上报给所领导”获悉亲属确诊的第一时间,陈建新向所领导汇报并在家进行自我隔离。
  居家隔离的14天,对陈建新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压力。不仅担心自己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还担心一旦自己被确诊,将会连累单位很多战友成为“密切接触者”而被隔离,全所本就极度紧缺的警力将更加“捉襟见肘”。
  陈建新说:“我当时挺害怕的,每天对我来说就是煎熬,看到同事在群里发布工作动态,心里很不是滋味,盼着早日解除隔离上前线。”
  211日早上8时,居家隔离期满通过核酸检测后,陈建新立即赶到派出所,一头扎进了所长朱祥伟的办公室:“所长,我已经结束隔离了,也排除了感染可能,请求归队,到一线去抗疫。”陈建新的眼神闪烁着坚毅的光芒。
  根据所里工作需要,陈建新被安排到打击处置违反防疫相关决定、命令的机动执勤组。负责该项工作以来,陈建新主动对接每日的值班人员,多次到各个社区执勤卡点走访询问,第一时间掌握相关线索。
服务群众将心比心至情至真
  防疫期间,有些居家隔离的市民情绪波动较大,容易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矛盾
  216日,当得知市防疫指挥部在城西路三亚酒店新增一个留观点时,陈建新找到所长朱祥伟说:“所长,这回你一定要让我去一线,保证完成任务。”
  陈建新在该留观点执勤的第一天便遭遇了一次险情。一名留观外地男子无法回家,一度情绪暴躁、行为失控,并与工作人员发生激烈争吵,严重扰乱了留观点秩序,并影响到了其他人员的人身安全。
  陈建新立马带着执勤辅警一起来到该男子所在房间,进行劝导、抚慰,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为了方便观察该男子的动态,陈建新协调防疫工作人员,将该男子安置在公安执勤室隔壁房间。
  等闹事男子的情绪稳定,安心接受隔离观察后,陈建新又逐个对该隔离点的其他被隔离人员进行谈心交流,稳定他们的情绪。
  “通过给男子耐心做思想工作,用我们的真心来感染他,顺利完成了此次留观任务。”陈建新说。
  陈建新介绍疫情期间,他们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违反禁令人员以教育为主、打击为辅,分类处置。对于情节较轻、态度较好的违法人员,以批评教育、宣传指导等方式引导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对于态度恶劣、情节恶劣的违法人员,在接到警情后迅速调查取证,固定证据,依法严厉打击,有效维护了留观点的防疫工作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