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女警张伟:既是“防控卫士”,也是“后勤管家”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5-22 09:25


(通讯员 王莹 曹晨露她是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也是巡逻防控中的“巾帼先锋”。

  她叫张伟,今年35岁,宁夏人,是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战,将后勤保障的责任扛在了肩上,撑起了大冶公安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后勤保障员”

  2020年春节,对张伟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原本,她已经四年没有回过宁夏老家,计划利用这次探亲假,回家陪陪老人。

  疫情阻击战开始后,张伟没有丝毫犹豫,迅速响应号召,取消休假,主动请缨,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且防疫物资紧缺,张伟成为了派出所里的“后勤保障员”。

  为进一步确保奋战在一线的民警、辅警有足够的防护装备,她在做好社区警务工作之余,积极前往各处采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城区的药店陆续关门了,她就利用深夜时间,在网上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找到防疫物资销售渠道后,天一亮,她就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跑遍大街小巷……

  私家车限行后,张伟提前约好警车,只要有空,就奔走在采购物资的路上。不少药店老板被张伟的执着精神打动,有人甚至愿意主动捐赠防护服、口罩和医用酒精。

数据统计,疫情期间,张伟共采集到酒精400斤、防护服150套、N95口罩2885个、外科口罩2000个,向社会各界求援到防护服50套、N95口罩350个、护目镜360个、外科医用口罩32000个、手套1000双。在张伟的努力下,防疫物资得到了保障。

不久,派出所的生活物资又变得紧张,食材采购困难。张伟来不及休息,又开始在城区各个超市采购菜、米、面粉等食用物资,为全所警务人员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防控卫士”

  作为东风社区的社区民警,张伟还分管有辖区沿街大小商铺300多家,社区2000余户居民,计5000多人。辖区内出租户多,外来人员较多,人员比较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有不小的难度。

  面对困难和挑战,张伟肩挑重任。她和社区干部一起,带领社区辅警、网格员积极张贴标语、走街串巷发放防疫宣传单,提醒居民外出戴口罩,劝说商铺延期开业,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为了提醒居民注意聚众赌博带来的危害,张伟常常连夜在辖区各小区张贴禁赌通告,共张贴各类通告128张,并积极开展走访宣传86次,及时劝说聚集群众260余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每个小区居民出入都必须登记。面对少数不配合社区工作,强行闯卡的居民,张伟又当起了“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劝说;对已经闯卡外出人员,则上门耐心劝说告知他们理解并配合社区检查,有效维护了社区的稳定,为辖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此外,在她的带动下,东风路派出所蓝风铃女子志愿服务队活跃在辖区的各个角落,主动了解群众困难,并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减少了因疫情给他们带来的心理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