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叶熙平:奔波在山区的安全卫士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6-04 09:52


  (通讯员 万新强在大冶市公安局刘仁八派出所,有这样一位民警:他思维缜密,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和电信诈骗中有着丰富经验;他文质彬彬,在业务中精益求精,是派出所内响当当的先锋。

  他叫叶熙平,今年37岁。因工作突出,他受到多次嘉奖,曾被评为黄石市公安局十佳法制员。今年,大冶市第二届“十佳最美公安青年卫士”评选出炉,叶熙平名列其中。

业务精湛   守住一方净土

  刘仁八镇地处偏远山区,辖区山明水秀,社会治安环境良好。可在一向无人居住的金柯深山里,近日夜晚时常有豪车出入,叶熙平察觉事有蹊跷,向派出所主要负责人报告后,开始着手秘密侦查。

  果然,叶熙平很快发现了一个深藏在金柯山上的一处容留他人吸毒窝点。在兄弟单位的援助下,44日凌晨,专班民警突然出现,现场抓获吸毒违法人员5人。

331日,刘仁八镇一制衣公司出纳员卢某心急火燎地来到派出所报警:“刚刚有人用QQ号冒充我老板,命令我向指定账户转48万元货款,钱打过去我才意识到被骗了,请你们帮我们追回损失,拜托你们了!”

叶熙平对反电诈业务非常熟练。他迅速组织人员兵分三路开展工作。一组详细向卢某了解被骗经过;一组迅速联系银行等平台冻结款项;一组通过大冶、黄石反电诈中心进行侦查。

  三管齐下,争分夺秒!

  经过一系列紧张高效工作,叶熙平了解到卢某遭遇的是骗子通过QQ先冒充公司客户,联系支付合同保证金、货款等,然后再冒充公司老板,编造理由要求退款或急需货款,这种作案手段更加隐蔽。

与此同时,民警已成功冻结了款项,不到两小时便追回了受骗企业的全部损失。

从警12年以来,叶熙平总是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无私的奉献精神,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注重细节  高标准高质量

  在刘仁八派出所,叶熙平分管法制工作。

  凭着过硬的法制业务水平,他用一个个细节,无声地向全所民警灌输法制意识。接处警、受立案、执法记录、涉案财物、信息采集、办案区管理安全等各个环节,叶熙平的操作是全所民警的典范。可即便如此,他依然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及全所民警。每次执法质量考评,叶熙平都会对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并督促整改。他常说:“这是全所学习的机会。”

  今年2月初,得知龙凤山庄集中隔离观察点需要警力安保时,叶熙平迅速响应,不顾新婚妻子的担心和反对,主动请缨进驻值守。作为安保组负责人,他在进驻的第一天便制订了详细的安保应急预案和执勤工作规程,带领3名队员24小时在岗。

  在为期14天的安保执勤中,他化解矛盾纠纷11起,圆满完成了安保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