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13岁少年任性出走不归 民警温情走访让爱回家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6-04 09:53

佟爹爹给民警送来锦旗 通讯员 李丹 摄

佟爹爹给民警送来锦旗 通讯员 李丹 摄

(通讯员 刘冲 李丹)近日,黄石一名13岁的少年离家半月不归,其爷爷心急报警求助。6月3日,记者从黄石西塞山警方获悉,目前民警已找到少年,并通过耐心开导,成功将其劝回。

少年离家未归 爷爷苦寻无果

5月27日上午,家住黄石市澄月社区的佟爹爹急匆匆地走进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澄月派出所,称年仅13孙子小勇(化名)半个多月未回家。

值班民警谢圣涛接待了佟爹爹,得知小勇和爷爷一起居住5月10日离家时曾告诉爹爹去同学家玩,可至今未归。

“孙子刚离家的时候,给他打电话还接,可现在孙子不接我的电话,只发信息说平安无事,他年纪还这么小,真怕他一个人在外面发生意外……”佟爹爹担忧地向谢圣涛说道。

原来,佟爹爹到小勇常去的地方都找了一遍,都没有找到孙子,只好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多方找寻 终劝少年回家

谢圣涛通过周边视频监控寻找有关小勇的线索派出所也发布协查通报,但仍没有发现小勇的踪迹。

“小勇年纪小,独自在外没有经济来源,会不会跟平常玩的较好的朋友有联系?”想到这里,谢圣涛通过佟爹爹联系上小勇的老师,并通过老师联系上了小勇在学校里玩得较好的几个同学,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勇的一位同学小楚(化名)在电话里告诉谢圣涛自己知道小勇在哪。

“小勇离家好几天了,他爷爷十分担心,能不能联系下他,让他跟我联系……”谢圣涛添加了小楚的微信,让其帮忙劝说小勇回家,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发送过去。

在好友的帮助下,谢圣涛很快与小勇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劝回家。

 “谢警官,我孙子回家了,谢谢你们!”5月30日,佟爹爹打来电话称孙子已经到家。

5月31日上午,佟爹爹将一面印有“寻回丢失儿童 为民排优解难”的锦旗交到民警谢圣涛、涂龙手中,以表谢意

上门温情走访 只为让爱回家

得知小勇已经回家,谢圣涛和同事涂龙自费购买了一些水果,来到佟爹爹家中进行走访。

经过与小勇促膝长谈,民警了解到小勇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日常生活都由爷爷照顾。可爷爷年纪大了,与小勇在生活和思想上存在差异,经常发生矛盾。离家这些天,小勇一直住在同学家不愿回家。

谢圣涛和涂龙倾听完小勇的诉说后,以大哥哥的身份耐心教育劝说、正面引导

“你知道你离家这些天,爷爷有多担心你吗?”

“你现在正是读书的年纪,要以学业为重。”

“父母在外辛苦工作,是为了让你获得更好的生活。”

……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疏导,小勇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会多多与爷爷沟通,不再任性,不再让爷爷担心。

临走前,谢圣涛还告诉小勇,以后在生活上有不愉快或者无法解开的心结,可随时与联系。

小勇点了点头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家长: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要注意教育方式,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和孩子做朋友,正确引导孩子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