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张伟:社区居民的“贴心卫士”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8-31 09:23

张伟工作照  何金汇 摄

在社区群里发布反诈骗宣传  何金汇 摄

(通讯员 万新强 何金汇824日上午,室外天气依然炎热,路上行人较少,而在大冶市东风社区警务室,一台液晶显示器上社区各个角落的影像清晰分明。社区民警张伟通过显示器仔细查看各处情况后,与两名辅警走进辖区,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这是大冶市社区民警专职化后,社区民警常态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社区警务”为支点

高新区东风社区为杂居型、密集型老社区,成立于1996年,社区有居民小组22个,共3017户,常住人口8351人,网格员8人。日常人口管理、流动人口登记、孤寡老人服务、治安防范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构成了张伟日复一日的工作常态。
  社区警务工作琐碎、繁杂,大到查处案件小到邻里纠纷,甚至路灯不亮、噪声扰民等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处理起来往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如今,社区民警更多的是担负着组织者、管理者、协调者的角色。
  “东风社区现在的运行模式是‘1(社区民警)+2(辅警)+8(网格员)+181(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无穷大’,社区将181名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同样按照网格划分,实行一对一包保制,一名党员干部负责将近20户居民的协调管理工作,相当于将社区的8个大网格划分成了181个小网格。从过去一个社区民警管理整个辖区,变成了将近200人的大队伍共同管理社区的模式;信息采集、人口管理、场所检查、矛盾纠纷调处、法制教育宣传、夜间巡逻防控等,各尽其职、各尽其能,社会基层治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张伟说。
  现在,社区辖区再有什么“风吹草动”、磕磕碰碰,社区民警直接通过微信群推送给跟当事人同一栋楼或同一个小区的党员干部以及包保干部,往往这些熟人去做工作,比社区民警更有说服力。

错时巡查防患于未然

在荟萃北路某宾馆,张伟带着同事找来该宾馆前台的工作人员,叮嘱她一定要严格落实实名入住制度。“一间房间住进去几个人,就要登记几个人的身份证。对住宿人员,要多问一句,多要求一些,不要怕得罪顾客,要尽可能地避免不明身份的人员入住酒店,消除安全隐患。”
  在查看该宾馆四周时,楼道旁醒目位置放有消防器材,张伟用手擦掉器材上的灰尘,逐个检查日期、保险丝等,非常认真。
  每完成一家单位的检查,张伟就会在情况登记表上详细记录发现的问题、核查的人员,并慎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张伟每天都会围绕这些书面材料写工作日记,既是完成工作建档,也为后续工作安排提供依据。这个工作习惯,张伟自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着。
  张伟介绍,东风社区辖区一共有8家宾馆、1家网吧、4家足疗场所,为了管理好这些场所,社区民警采取错时检查制,经常在晚上10点后,甚至凌晨12点,到这些特定场所进行突击检查,效果非常好。
  “老旧小区,人员混杂,要想管理好,减少发案几率,就要从根源上管控。”张伟说,仅靠规章制度是远远不够的,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管理和服务应该双管齐下,服务好了,百姓才会有认同感,才会支持你的工作。

专心耕好社区“责任田”

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是社区警务工作的根本目标。
  “现在,针对传统犯罪模式,采取人防+技防的措施,我们将下沉党员干部排班参与夜间巡逻,再加上辖区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和人车识别功能,防范效果非常显著。”张伟说。
  据介绍,对于目前新型电信诈骗犯罪的防范,该社区每个网格员将自己管理的住户按照小区分布建立了15个居民微信群,加强与居民互动沟通的同时,还不定期在微信群里发布各种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信息,有效预防和降低了诈骗案件的发生。到目前为止,该辖区共发生刑事案件10起,破案2起,另有2起案件通过视频监控,已锁定嫌疑人,正在布控中。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了60%
  有了居民全覆盖的微信群,社区民警能够更加及时地发现各类矛盾纠纷,更加快捷地掌握各类安全隐患,更加主动地把隐患消除在初始阶段,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基层治安防控,离不开基层群众,在给群众办完事情时,更要注意后继的服务和宣教,将工作做细。通过日常一点一滴的积累,提升群众信赖度,让群众形成‘有事找社区民警’的意识,达成群防群治,从源头上及时遏制发案、化解纠纷。”张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