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沉潜社区 精耕“责任田” ——社区民警罗祖武下沉康乐社区二十余日的点滴采撷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9-02 09:30

罗祖武在商城内发放文明停车提示.jpg

罗祖武在辖区幼儿园消防安全检查.jpg

(通讯员 江明希)59岁的罗祖武,原为大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为响应市局推动公安民警进社区,夯实基层警务工作基础的要求,罗祖武主动请缨,报名申请下沉社区。

从警38年,罗祖武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社区工作的20余日里,他坚持深思深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社区居民纾难解困,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与信任。

主动担当 凝聚社区合力

8月3日,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第一书记’‘公安民警’进社区出征仪式”会议结束后,罗祖武听从市局安排立即奔赴大冶市东风路街道康乐社区。

来康乐社区前,罗祖武就有了解到康乐社区人口众多、组成复杂、流动性大、老旧小区多、商城管理难等问题。为全方位了解社区情况,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动员社区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加强社区治理合力,罗祖武到达社区后立即联系社区书记,多次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社区安保人员、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各方沟通交流,共商社区治理对策。

罗祖武到岗后,组织会议的召开为全面掌握社区状况,凝聚各方力量,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开展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抓实干 破解社区难题

社区历来是群众矛盾纠纷、基层治理问题突发的的集中地,唯有释心惑、解心结,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加强社区治安管理,才能维系和谐的邻里关系、营造稳定的社区治安环境。

罗祖武到康乐社区后,收集社区内长期未解决的矛盾纠纷合计10起,在到岗后仅仅20余天内就成功化解9起,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针对宾馆、网吧、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检查整治工作3次,定期在社区业主群推送法律案件供社区居民学习,提高居民法律意识,扎实推动社区治安管理工作稳定运行。

8月上旬,有居民打电话投诉称,大冶大道一门店业主石某在店门口占用公共路面,用砖头砌起一个围墙,严重阻碍其他居民通行且影响市容。罗祖武接到消息后对该违建户进行多次耐心细致的政策宣传,讲解违法事实及执行的相关法律依据,动员该业主自行拆除。经过不懈努力,该业主最终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和违建危害,答应拆除围墙。

居民做饭排烟管道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房屋漏水引发矛盾纠纷、居民养狗随地大小便、社区居民空中抛物、乱扔垃圾等问题长期存在,致使社区居民投诉不断。针对这些问题,罗祖武认真分析,一一化解,在社区居民心中树立起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认真履职 专啃硬骨头

一直以来,江浙商贸城内私家车乱停乱放造成消防通道严重堵塞,对社区居民正常生活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罗祖武立即想方设法,多管齐下,根治这一“顽症”。

首先,他采用温馨提示、宣传说教的形式,制作印有“消防通道严禁停车 自觉遵守共创文明……”及写有自己姓名及联系方式的宣传页,张贴在乱停乱放的私家车上,提醒车主文明停车。

随后,他联系交通管理部门、城管部门,发挥多部门治安联防联控合力,在商贸城消防通道进出口及拐弯处树立交通指示牌,引导车辆合规行使。经过一周的日夜坚守,消防通道乱停乱放问题得到了初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