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闫福安:用心当好社区大管家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9-04 09:28

排查安全隐患.jpg

现场取证调解纠纷.jpg

(通讯员郭唐维)在到大冶市东风路街办向阳社区赴任社区民警之前,闫福安是大冶市公安局的一名机关干部。再往前看,闫福安当过基层派出所民警,也当过派出所的教导员和所长。

今年7月,大冶市公安局发布通知,鼓励机关和业务大队民警报名到社区工作。

“我愿发挥余热,因为我在毛铺派出所、铜山口派出所、茗山派出所、灵乡派出所工作多年,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愿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今年57岁、从警36年的闫福安第一个向大冶市公安局党委递交了申请。

主动请缨,从主职干部到社区民警

“作为一名老民警,更应该积极响应局党委的号召,主动下沉一线进社区。像我们这个年纪是优势不是劣势,在处理起社区问题来应该会比年轻民警有经验。”社区工作,闫福安信心满满。

在大冶公安系统,有这样一群“60后”,他们在几十年的工作时间里,做表率、挑大梁,从一名普通民警干到了副所长、所长、四级高级警长,成了大家眼中的“指挥员”。

然而,在今年83日,“指挥员”闫福安又像年轻时刚参加工作一样回到了他曾经工作战斗的一线。社区虽然是个小天地,同样是个大舞台,闫福安总结出一套工作口诀——“一调、一巡、两看、三实有”:第一时间调解民事纠纷;一周两次辖区治安巡逻;定时查看有关人员与场所;摸清辖区内实有人口、实有单位、实有房屋底数。

从机关办公室到社区一线,随着工作地点发生变化的,还有自己扮演的角色身份,用闫福安的话来讲,像是“指挥员”变成了“战斗员”,虽然工作性质、业务内容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还是蛮有激情和干劲的。

心沉社区,矛盾不上交

“这次既然是到社区下沉了,就必须沉到底。我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实现警务与政务的融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刚来的第一天,闫福安就下定决心。

面对矛盾纠纷调解的问题,他“对症下药”,拿出“群众工作”的老本领,干得有声有色。没几天,就获得了群众信任,成为了社区群众中受欢迎的好朋友。

821日下午,一车主与建筑工地施工方发生赔偿纠纷,多次协商未果,闫福安带领辅警立即前往现场调解。

经了解,头天晚上一阵狂风将在建的某工地木板掀翻,砸破停在施工地旁的杨某小车的后玻璃,并擦划多处车漆,建筑方不承认并拒绝赔偿。

闫福安带着双方到楼顶看地形,再一层一层在现场寻找证据,终于取得证据。闫福安在和双方单独沟通之后,协调建筑方接受了3000元赔偿调解,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真正得到群众的信任,光做‘老好人’还不够。还要讲原则、讲方法,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群众讲法理、讲清理……”与此同时,他将经验反哺给年轻民辅警,与群众沟通的方式也让年轻民辅警受益匪浅,互相学习的氛围格外浓烈。

“他调解时都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群众的感受是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所以调解起来都是事半功倍。”社区书记说。

不惧难关,争做贴心人

“民警只有多串门,群众才会把你当成自己人。要俯身倾耳听民声,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关切,把一件件小事办好,才能真正拉近警民的距离。”闫福安一边跟着社区干部、网格员走访辖区小区、沿街商铺,一边对身边年轻同志说。

每走过一家商铺,他都会与店主交谈一下,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他是社区新来的民警,有困难联系他。

“我家防盗门钥匙孔也被502胶水堵住了”“我家也是,肯定又是他”“你赶紧给我叫人修理,赔钱”……在小区巡逻的闫福安,闻声寻找赶至现场。

在平息大家的争吵之后,他了解到事情的起因、经过,事情从720号开始,永安小区已有17户居民家钥匙孔被502胶水堵住,原来是小区一患精神疾病的居民所为。

考虑到该居民家庭经济困难,父母还在四处借钱为其看病,闫福安与辅警、社区干部到17户居民家里逐一沟通、做协商赔偿金工作,最终居民们同意赔偿一半换锁费用甚至免收赔偿并达成谅解,成功化解赔偿纠纷,团结邻里和谐。

事情圆满解决后,不仅让18户居民对闫福安心存感激,就连小区其他的居民也对这位社区“新”民警刮目相看。渐渐地,辖区内居民也都喜欢和他拉拉家常,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愿意找他。

闫福安说,作为警察,要做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工作环境如何,这是每一个民警都应该努力去做到的。警服他穿不了几年了,不能临到退休反而让它褪了色,来社区工作的目标是发案少、秩序好,当好服务员,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