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张远松:居民心中的好片儿警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09-24 08:59

(通讯员 郭唐维)作为公安机关与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基层一线民警,他和许许多多普通的社区民警一样,每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琐碎的家长里短中奔波忙碌着。他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宗旨,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用汗水书写忠诚和担当。

  他,就是大冶市东风路街办怡和社区民警张远松。

下沉社区 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张远松今年58岁,从警33年。在下沉社区之前,他是大冶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

  尽管有过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但社区警务工作,对张远松来说,依然有些棘手。“和基层派出所相比,社区内的人员构成更复杂,重点场所也更多,要想管理好,并不容易。”

  83日,张远松来到怡和社区。为了打开工作局面,管好“责任田”,他从走访起步,下足功夫,掌握透彻社区情况并能时时刷新,能够做到“一口清”。

  怡和社区中有个小区,名叫靓景名城。

  小区最开始是还建楼,后来有开发商在旁边建成新小区。这本是一件好事,可建成后,小区的大门不让还建楼居民通行,也不允许车辆进出停放,引发居民不满。

  从2019年至今,该问题争执不休,怡和社区多次调解,没能彻底解决问题。

98日,张远松赶到小区,通过协调双方代表,设身处地劝导,最终让开发商和还建楼居民代表达成一致。

“其实也没啥难调解的,无非是需要时刻学会换位思考,多从双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他说。

换位思考是他服务居民的秘诀

  换位思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

  9月开学之前,张远松检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环境,发现辖区某中学与两所幼儿园的保安员年龄已超过60周岁,不符合校园安全标准。他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学校迅速整改到位。

  “如果你是学生家长,校园安全标准不达标,你会放心吗?”通过与学校反复沟通,对保安员做思想工作以后,学校最终听从了张远松的建议,聘用了符合要求的保安员持证上岗。 

  96日,大冶某中学部分学生家长对学校疫情期间收取学生餐宿费、学杂费的做法存在意见,引发纠纷。

  家长们组建了一个160余人“维权群”,要求退费。可因与学校沟通未果,退费存在困难。

  原本正在休公休假的张远松得知消息后,迅速回到工作岗位。

  一方面,他及时跟大冶市公安局东风路派出所通报情况;另一方面,他主动与校方及大冶市教育局联系,站在家长的角度,阐明家长的诉求及其合理性。

  “不能让问题过夜。”张远松同时还对每一位家长进行了电话安抚。当晚,在张远松的协调沟通下,相关纠纷基本解决。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好口碑。”通过一次次细致工作,张远松在辖区居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成为了社区居民心目中的好片警、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