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王高雄:深耕“泥土” 奉献青春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1-24 09:29

王高雄救助群众.jpg

王高雄在辖区开展防疫工作.jpg

王高雄走访辖区群众与老人促膝长谈.jpg

(通讯员 刘晓晓)有这样一位朝气蓬勃的年轻民警,坚定自信和昂扬斗志是他的青春符号。他管辖的区域,每一块行走过的土地上都散发着他年轻的气息。为群众解烦忧,帮小忙,他把社区民警的岗位当作服务群众的大舞台,甘把青春热血奉献给社区群众,致力于打造最美片警名片,他就是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太子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高雄。

今年27岁的王高雄,是一个高大帅气、阳光幽默的男孩。从警3年来,他历经过工作的磨砺,也受到了组织的表彰,逐渐从青春懵懂走向成熟。在走街串巷、入户走访、排查隐患、服务群众的道路上,王高雄勤勉踏实的谱写了一段属于自己的警营青春。

王高雄管辖着太子镇塘埠村、洪桥村、世英村等七个村,面积 16.59平方公里,共有3084户,人口达11361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要搞好社区警务工作,这对于初来乍到、还没有基层经验的王高雄来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必须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

做社区民警要接地气,要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熟悉当地户情是社区警务工作的基础,直接影响社区警务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入村走访、掌握当地户情就成了王高雄要攻破第一个的难题。为此,他拿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勤勉劲儿和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辖区内每一户群众走访到位。

每次进社区时,王高雄总会在警服上衣口袋装上一支笔,手里拿上一个小本子,将辖区发生的案件、群众提及的事情一一记录在册。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样才能不漏掉每一个有用的信息”,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一标三实”工作中,王高雄进村宣传时,发现有一位孤寡老人的身份证过期了。因为行动不便,老人未及时更换办理新的身份证,这对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为此,王高雄开车将老人接到太子派出所办理身份证。证件办好后,他又将新的身份证亲自送到老人手中。

在一次次入户走访过程中,王高雄组建了各村组警务工作联系群,动员群众成立巡逻队,组织开展纠纷调解、安全宣传等活动。渐渐地,王高雄在社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辖区群众也逐步认可了这个大男孩,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切的称呼他“小王”。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疫情期间,王高雄退掉回老家的车票,主动深入一线,加强信息核查,宣传防疫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守初心、担使命、履职责。

“我24小时都在,如有急事,可随时联系我,我一定会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论白天晚上,还是晴天雨天,只要群众一个电话或者一条短信,王高雄就会出现在大街小巷或者居民家中,帮忙解决问题。正是他的一句句叮嘱,一句句贴心的承诺给辖区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小王,世英村的程爹爹胃病发作了,要吃药,你能帮忙买到吗?”“好的,什么药品?要多少?我去买。”今年3月5日晚上10时许,王高雄收到微信群里一位群众发来的消息,辖区一位七旬爹爹突发疾病,儿女不在身边,且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老伴又无法外出。危急时刻,刚刚从防控卡点回到所里,来不及休息,王高雄连忙询问老人需要的药物。在弄清药物名称、数量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卫生院买到了药品,并亲自送到老人手中。

今年2月11日上午,王高雄在外执勤时,得知一名孕妇即将临盆,要赶往黄石妇幼保健院。然而,正是疫情期间,医院救护车紧张,无法派车接送。

情况十分危急,王高雄立即向带班教导员艾义刚汇报。商量后决定用警车送孕妇去医院,大家将孕妇及其物品抬上警车,一路警灯送至医院。到达医院后,孕妇的丈夫为表感谢,拿出一沓钱硬要塞给民警,“警察同志,谢谢你,这些钱你拿着,就当我们夫妻俩谢谢你们了”。“这钱我不能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王高雄婉拒了对方,并叮嘱其赶紧带妻子办理住院手续。

要让群众满意,就要从群众关心的事情上下手,王高雄坚持把“枫桥经验”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环节,做到预警提示在先,把工作重点放在主动防范上。一起小矛盾、小纠纷的化解,真真切切让群众感受到了“警察就在身边”、“警民一家亲”的温暖。

10月2日下午,在官山村的一个施工场地,有位老人用代步车挡路。接警后,王高雄立即赶到现场。据报警人刘某称,挡道的老人名叫李某,9月30日,李某的电瓶三轮车挡风玻璃被王某的渣土车撞坏了,当天双方协商了赔偿费,但事后李某反悔,于是来到王某上班的工地,意图拦王某的车。

王高雄将双方带回所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王某带李某去修理厂评估损失,并将维修费用作为最终赔偿。当事双方对这一调解结果都十分满意,不由地对王高雄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民警要喜欢做社区群众工作,要善于总结工作中所收获的经验和教训。”这是王高雄对自己做社区警务工作的感悟。因为年轻,他更加主动,处处用心,王高雄相信自己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地为群众办小事办实事,一定能够获得辖区群众的认可。从进入警营的那一刻,他就在心底暗下决心:“既然身着警服,就要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给辖区的每一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