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驻村辅警赵志:邻里纠纷的“和事佬”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1-27 09:16

工作中的驻村辅警赵志 .jpg

工作中的驻村辅警赵志 .jpg

(通讯员 杨慧兰 林婷)10月下旬开始,驻村辅警的身影在阳新各镇区活跃起来,他们作为公安机关重要的补充力量,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承担着巡逻防控治安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打击犯罪情报员、防灾抢险安全员、社情动态信息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服务群众办事员、基础信息采集员的职责,牢牢守住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韦源口镇东湖村的赵志就是驻村辅警之一,“上任”一个多月来,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为“‘和事佬’老赵”。

热心的“三无人员”

今年43岁的赵志是韦源口镇东湖村人,儿子已上大学,8岁的女儿在上小学,家庭美满。赵志原先在外做生意,去年,因其妻子患病需要人照顾,赵志便丢下生意回来一心一意照顾家。

平时,忙完家务后,闲不住的赵志还常常抽空帮助村里一些年迈体弱的邻居。时间久了,乡亲们了解了赵志,有个大事小情总让他帮忙出点子、拿主意。凭着这份对家乡热土的热爱和对父老乡亲的热心,赵志被村里聘为“村干部储备人才”,时常协助村委会办理各项工作。

赵志戏称,自己是无报酬、无名分、无权力的“三无人员”,即使这样,他觉得能够为乡亲们做点事,觉得非常踏实有成就感。

出了名的“和事佬”

今年10月份,阳新县公安局着力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选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村民当驻村辅警。通过村“两委”及派出所推荐,赵志被阳新县公安局选聘为全县362名专职驻村辅警之一。

“老赵,你首先把村里目前最让人头疼的一桩纠纷解决好,再来谈其它工作!”上任伊始,赵志就被东湖村村支书姜维喊去座谈,并委以重任。

“既然是支书提要求,我一定圆满完成任务!”赵志当场立下“军令状”。

这起纠纷就是该村两名胡姓人家为宅基地而引发的。从2017年起,因一家建房占用了另一家菜园地,胡姓两邻居间矛盾接连不断,韦源口派出所多次上门调解两家纠纷。

2020年5月的一天,两家人又因小事起纷争,并大打出手。因两家积怨较深,派出所了解情况后联合村干部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无圆满结果。10月20日,上任第一天,赵志就接到这样的任务。面对这样的“大麻烦”,赵志觉得,“都是乡里乡亲的,不能嫌麻烦,相信自己的诚心能够感化他们,毕竟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双方怨恨在心对各自都不利”。赵志开始马不停蹄地来回穿梭于两家人之间,一次不行久跑两次再,接连多日,赵志成了两家的常客。

起先,两家均有抵触情绪,不愿正面谈论多年来结下的恩怨,于是,赵志转移话题和他们唠起家常。经过多次来回周旋,待双方情绪逐渐趋向稳定后,又迅速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并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双方接受了赵志的建议,达成一致想法,还当场签下了调解协议,两家重归于好。

经过这件事,赵志收获了当事人满意、村里满意、派出所满意的好结果,这也令村里群众心服口服,他还被大家尊称为有心的“和事佬”。

协助调查好能手

11月19日上午10时许,潜江人陈先生到韦源口派出所报警称,头天晚上自己因为喝了酒,不宜驾车,请朋友帮忙把他的车停在江堤边,结果第二天发现车尾灯被砸了。

接警后,民警调查走访的同时,也联系上驻村辅警赵志,让其帮忙寻找线索。

获知情况后,赵志立刻开始行动,通过多方了解,得知被砸车辆正好停放在一户人家的菜地上,且压坏了地里种的蔬菜,出于解气,菜地主人便将车灯砸坏。

了解到情况后,赵志及时向民警反馈信息,并主动请缨,“一定能处理这起治安纠纷”。

经过接连四天的协调,最终双方当事人针对自己的行为互相道歉,并达成协议一致,陈先生还签订了谅解协议,圆满解决了这起治安纠纷。阳新县公安局韦源口派出所所长陈迪荣不由赞叹,“老赵一个顶几个,是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

如今,在东湖村,群众间有什么矛盾纠纷,不论大小,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和事佬”老赵。谈到赵志,80后村支书姜维树起大拇指说:“有老赵在,村里扯皮拉筋的麻烦事没有解决不了的。”

 

后记

在韦源口镇乃至至整个阳新县内各个行政村内一个个活跃的身影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内,他们巡逻防控、维护治安、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细心护学、化堵保畅,为维护社会安定注入了一股切实守护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新生力量,他们就是怀揣一颗朴实爱民心的驻村辅警。

“一村一辅警”,就像一颗颗新生的苗子,成长在广大乡村及各项公安辅助性工作中,是推动社会治理向村组延伸的有效途径,及打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这项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民安工程,最终收获的必将是乡亲们所热衷的“看到见摸得着”的踏实安全感,从而推进全县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阳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