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社区民警卫名:用心用情书写社区平安答卷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2-09 09:38

警用电动车巡逻队开展夜间巡查.jpg

卫名.jpg

(通讯员 陈宇)从警23年来,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经侦大队、环保大队等岗位工作多年。他始终秉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坚持兢兢业业、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践岗履责展现出公安民警对职责使命的高度负责与坚守执着。因思想先进,工作能力突出,他曾多次荣获“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获得多次记功嘉奖。

他就是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铁路桥社区民警卫名

敬业进取 屡破大案

在来铁路桥社区之前,卫名为环保大队副大队长,主要工作是对接食品药品部门和烟草部门,负责食品药品和烟草违法犯罪案件的侦查打击工作。在此期间,他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主动学习市场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强化业务技能以适应工作需要。

在环保大队工作的三年时间里,卫名以丰富的实战经验、专业的研判能力、质朴的为民情怀,在侦查打击工作中屡破大案。

在整顿大冶市烟草市场工作上,卫名主侦立案15起,破案13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30余人,成绩连续三年在黄石市排名第一。在湖北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周某等人非法经营案和4.13非法经营案中,他克服涉及人数较多,涉案人员为外地外省等不利因素,通过多次调查取证,克难攻坚,最终锁定犯罪事实,分别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人和5人。2019年更是不辞辛劳远赴广西,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下奋斗月余,一举抓获4名广西籍制售假烟违法犯罪人员并平安押解回大冶,取得黄石地区烟草案件历史性战果,为大冶乃至黄石地区烟草市场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事无巨细  倾情服务群众   

今年8月,为响应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号召,卫名主动申请下沉社区一线任职。根据工作安排,他被分派到金湖派出所铁路桥社区担任社区民警,他分管6个社区,其中主管金湖街道办事处铁路桥社区。

面对新的工作岗位时,卫名心中难免有些压力与担心。他说:“担心与群众沟通存在困难。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有挑战才有成长,我会把社区工作当做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成长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在接下来的社区工作中,卫名坚持亲情服务、倾情工作、真情帮困、热情为民、温情管理,不管大事小事,不挑不拣,将群众的困难视为自己的困难,以满腔热忱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9月上旬,卫名在与群众的聊天中得知,辖区内一位14岁女孩存在偷窃行为,该女孩经常跑到附近超市偷小件物品。经家长、超市工作人员多次思想教育后,女孩依旧“我行我素”,屡教不改。走访结束,卫名立即联系孩子家长了解详细情况。在与家长的谈话中,卫名得知因家庭成长环境因素的影响,孩子存在一定的心理问题,急需心理疏导。考虑到对方家庭经济困难,卫名决定主动帮助孩子找心理咨询师。通过多方打听,卫名终于找到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由心理咨询师定期与孩子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后期,卫名经常联系心理咨询师、家长了解孩子状况,当得知孩子状况明显好转时,卫名心中十分高兴。

没事到社区走一走,已成为卫名新的习惯。在这走一走的过程中,卫名不仅收集、掌握了社情民意,还在拉家常中密切了关系,增进了情感。

创新思路  加强治安防控

社区是社会最小的单元,创新社区治理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卫名结合社区实际,先行先试,将创新贯穿到社区工作中,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民警在社区平安建设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为全方位了解社区情况,加强社区治安治理,卫名到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社区“底数”,他带领6个社区的党员干部、民辅警进入辖区逐一入户登记,做到进门、见人、见物、查疑、楼不漏户、户不漏人,为后期开展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针对社区人口多、地域广、管理难度大,通过步行巡逻难以达到管理时效的问题,卫名积极创新社区巡逻模式,组织辖区6个社区民辅警组建警用电动车巡逻队。巡逻队每周一对辖区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巡查工作,在进行治安巡逻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四防宣传教育。组建社区警用电动车巡逻队,这一探索在大冶市社区管理中尚属首例,不仅加强了社区治理成效,更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今年下半年以来,为减少辖区电诈案件发生率,减少群众损失,卫名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加大反电诈宣传力度。他制定新的管理规定,要求社区民辅警进入每个小区居民微信群,在微信群里每周至少推送50条反电诈宣传提示、案件信息供居民学习,同时针对居民提出的疑问进行即时答疑。这一举措大大提高了居民的防当受骗意识,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预防。

卫名认真践行“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目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得社区治安防控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为此,卫名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群众的称赞,被黄石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

明察秋毫  守护一方净土

社区民警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成员,承担着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区治安稳定,保一方平安的重要职责。

卫名在辖区巡逻走访时,格外注重对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清查,善于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尽力守护社区一方净土。

20025721时许,大冶商城附近发生一起围堵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陈某与同村三人在尾随受害人曹某等四人至商城二楼楼梯间处,对四人进行围堵、殴打,并抢走三部手机,价值合计4000余元。案发后,陈某的三名同伙先后被警方抓获,但陈某十分狡猾,冒用他人身份活动,一直逍遥法外。

10月下旬,卫名在辖区开展清查活动时,无意中获悉犯罪嫌疑人陈某的相关线索。他当即将情况向金湖派出所所长郑文汇报,郑文指派副所长石江波、卫伟带领卫名等人开展侦查、抓捕工作。通过数日的努力,1030日上午11时许,潜逃18年的抢劫犯陈某被成功抓获。面对民警的抓捕时,犯罪嫌疑人陈某拼命挣扎、负隅顽抗,但最终还是被卫名等人制服,并从其身上搜出一把随身携带的匕首。

作为社区民警,卫名有着一颗服务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百姓的赤子之情。他不忘初心,用忠诚、热情、执着,创新社区治理,筑牢社区防范网,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忠诚与担当,人民警察的勇敢与睿智,不断书写社区平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