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商林:为群众的幸福感战斗到底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0-12-28 09:03

(通讯员 刘晓晓)八零后的他貌不惊人,语不豪迈,为人低调,可身上却总有一股凛然之气。巡逻执勤、调解纠纷、安全检查、侦查破案、服务群众,他始终怀着对警察这份职业的敬畏之心和热枕情怀,工作在基层一线,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从警8年,他早已从刚入警营时懵懂的“愣头青”,成长为如今派出所办案的业务骨干,成长的背后是一颗为了辖区治安稳定而勇于担当的责任心。

他,就是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太子派出所副所长商林。今年33岁的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2019年被提拔为太子派出所副所长。今年以来,调解矛盾纠纷85起,参与侦破各类案件10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分子30余人,追回网上在逃人员8人,帮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万元。

面对纠纷 他倾力化解

从警以来,商林留给领导和同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勤勉和亲力亲为。

96平方公里太子镇拥有5.2万群众。在商林的眼中,服务群众没有大事和小事之分,唯有“责任”二字。

工作中,商林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治安队伍以“发现的早,化解的了,控制的住,处理的好”为目标,积极与镇政府,村委会之间配合协调工作,对可能引发民事纠纷案件的因素进行大规模排查清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419日上午,太子派出所接到太子镇居民周某的报警求助,称有人闯入他的住宅肆意打砸物品。接警后,商林立即带队赶往现场,只见屋内一片狼藉,一名男子拿着板凳正准备砸向一旁家具时,被商林上前制止后带回派出所

经查,该男子名叫徐某与同村居民周某因土地权归属问题有纠葛。416日,徐某父亲在地里种的庄稼遭到周某毁坏,其父母多次上门与周某理论,但均未得到回应。故而双方矛盾升级。为了泄愤,事发当日,徐某手持斧头,怒气冲冲地来到周某家,用斧头砸开周某家大门,并对屋内物品随意打砸。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遇事大家要理性的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获悉情况,商林对涉事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向他们宣传政策和法律。在商林耐心劝说下,双方对自己的冲动行为懊恼不已,最终将纠纷成功化解,避免了事态扩大化。

类似这样的治安警情几乎天天,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商林明白,派出所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极易引发各类矛盾纠纷。因此,在处理这类警情时,商林始终保持客观冷静,从不轻信任何一方的一面之词,让公平正义在每起警情中得到充分体现。

“夫妻矛盾、邻里纠纷,这些看上去是琐碎小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大事,都不可小觑,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商林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执法为民的思想,确保了辖区治安秩序平稳。

面对网逃 他穷追不舍

作为副所长,商林自觉责任重大,他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作为自己的主责。面对繁忙的工作,商林却乐此不疲。他常说,累的是案件发生时,需要披星戴月寻找案件突破口,乐的是案件告破时带来的成就感,以及群众的笑脸,爽朗的笑声。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全都烟消云散。

“人民公安为人民说得一点不错,感谢商所长帮我们追回血汗钱,辛苦啦!”718日,黄石的汪女士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 匡扶正义社会良心”的锦旗送到商林手中,以表达对其帮助追回被拖欠工资的感谢之情。

原来,在201810月至20192月,汪女士等6人在辖区一家电子厂工作。期间,该公司法人代表宋某,以逃匿、躲避等方式拒不支付员工劳动报酬,共拖欠汪女士等人工资8万余元。

20198月,该案被劳动部门移交到太子派出所后,为尽快帮群众挽回损失,商林带领民警迅速开展立案侦查工作。通过数月的调查取证,查明了案件事实,但该案犯罪嫌疑人宋某已逃往外地。

但商林并未就此放弃,立即将宋某列为网上逃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条不起眼的信息中发现了宋某的踪迹。77日,商林带领民警连夜赶往深圳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成功将宋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宋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商林耐心细致地对宋某做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在他的不懈努力下,79日上午,宋某将拖欠的工资逐一发放给汪女士等人。

正是凭借着这一股执着的敬业精神,商林成为了派出所打击犯罪活动的一把尖刀,他强烈的责任感和专业的职业素养感染着所里的民警锐意进取。

1010日,商林在辖区巡逻时,接上级指令称涉嫌诈骗的网逃刘某在辖区一家宾馆出现,可具体位置不详。商林立即带领民辅警对周边宾馆进行走访摸排,最终确定了该宾馆的具体位置。

为了不打草惊蛇,商林安排人员在宾馆附近暗中蹲守。在弄清嫌疑人入住的房间,确定嫌疑人在里面后,当天下午4时许,见抓捕时机成熟,商林着便衣前去敲门。在房门被打开的一刻,商林一个箭步上前将嫌疑人按倒在地,与赶来的同事一同将刘某抓获。

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商林注重提升自己的执法办案水平,善于边工作边总结经验,也乐于与同事一同交流经验,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每当有同事称赞他的荣誉战功时,他只是谦虚地说:“我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出色,只是穿上了这身警服,自然而然地多了一股正义信念。”

面对汛情 他迎难而上

这些年,熟知商林的人都知道他做的总比群众期待的多。无论是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还是暴雨侵袭的汛期,面对困难他挡在前,面对危险冲在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时时刻刻充当急先锋,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记在心间。

今年7月,大雨来袭,辖区水位不断升高,沿湖村庄、农田不同程度受灾。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商林带领值班民警连夜奔走在辖区的每个角落展开防汛撤离工作。

在转移群众时,有的受灾居民没有危机意识,不愿撤离。情况危急,商林按照转移不漏一户、不留一人的原则,将一时不配合转移安置的人员记下,并将所里民辅警分成3组,带领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稀泥奔向群众家中,挨家挨户宣传转移政策,帮助转移。

期间,洪桥村有位老人因瘫痪卧病在床,行动十分不便,给撤离工作带来了困难。老人家属称,必须妥善安置老人,他们才愿意转移。商林当即向镇领导反映,联系救护车赶到现场将老人送往医院安置后,又连忙折回帮助老人家属转移。直到看到他们全部撤离,商林才安心投入到下一轮救援中。

“大家都赶快撤离吧,把重要的物品随身携带即可,多逗留一分钟就多一份危险。”在协助群众转移时,有少数村民担心自己养的家禽能及时撤离,会造成经济损失而不愿撤离。商林决不放弃,继续耐心做群众工作,宣传相关政策。尽管泥水渗透了警衣,脚底被水泡发白,但他仍然坚守在防汛一线。在他努力下,一晚上140户受灾群众共700余人全部安全转移。

在后续救灾工作中,商林依旧每天坚持前往沿湖村庄查看居民情况,并与防汛执勤点人员紧密联系,时刻关注防汛救灾工作。因在防汛工作中表现突出,商林获得分局嘉奖。

八年来,商林始终战斗在公安一线,面对成绩他不骄不躁,持续为新时代公安工作默默奉献。“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一定会为群众的幸福感战斗到底”这是商林的真实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