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营风采 > 卫士风采

李超: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来源:黄石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12 09:07

防汛累的时候李超靠在马路边小憩.jpg

李超带队训练.jpg

(通讯员 刘晓晓)他叫李超,是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的一名民警,一张英俊帅气的脸上时常挂着灿烂的笑容,给人一股阳光般的暖意眉宇之间,难掩一股英气健硕挺拔的身形,让人顿感踏实。

工作中,他时刻充满活力,用青春热血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熟知他的人都知晓,如今的李超早已成为队里的中坚力量。

2009年,李超怀着除暴安良、维护正义的梦想,毅然加入公安这支战斗队伍,并为之付出了11年的青春。从警以来,他时刻把群众利益挂在心头,将维护治安摆在首位,赢得了群众的口碑,也获得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因表现突出,李超先后荣获个人嘉奖5次、“黄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带头训练 锻造巡逻尖兵

在开发区·铁山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分昼夜地坚守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街面巡逻、治安防范,用辛勤付出守护着万家灯火,维护着治安稳定,他们就是分局应急机动大队的队员们。李超就是队伍中的一员,也是他们的领头人。

谈起这支队伍,李超坦言要锻造一支忠诚担当、素质过硬的巡逻队并非一日之功。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队员都是25岁左右的年轻小伙,思想活跃、想法多。如何让他们能服从管理,是李超首要攻克的难题。

2017年李超正式接手这支队伍,他凭着自己的亲和力和好人缘迅速融入到了圈子中,逐一了解每个队员的特性。之后,他根据队员的个体差异,分别采取单练、合练、陪练的训练方式,围绕单警队列、查缉战术、徒手防御与控制等方面展开训练,落实考核制度,并注重队员思想引导,鼓励他们放下包袱,强化纪律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叫得响、拉得出、打的赢的作战队伍。

“练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一句话,李超总是挂在嘴边。在工作中,他时常“婆婆嘴”,一遍遍地叮嘱队员加强训练。在训练场上,他既是教官,也是队员,从不请假,也不搞特殊化,队员训练一分钟,他也坚持一分钟,风吹日晒,勤勉不改。

不仅如此,为保证练兵质量,李超坚持体能训练与实战相结合,通过实战大练兵、入校入企开展警企联动防暴演练、防汛演练来检验练兵效果,提升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和战斗力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一项项艰难险峻任务被完成,证明了李超在带领队伍上确实是一把好手。

危险面前 “不讲理”地冲在前

今年7月,大冶湖面临防汛抢险重大压力,李超带领40名应急机动队员以队为家,枕戈待旦,随时听从调遣。除日常训练外,他带领队员加强大冶湖周边汛情巡查工作,并认真做好黄石一中高考安保工作。7月7日晚,李超受令冒雨带领全部队员,赶赴大冶湖堤麦鸡咀段,抢运沙袋,固堤防汛。整整作业一个夜晚,尽管衣服被浸透、手脚被泡到发白,但队里没有一人打退堂鼓。第二天,未做休整,他们又投入到配合疏散转移群众工作中。

“我觉得能守护得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一件十分值得骄傲的事情!”李超特别珍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感,他表示期望自己能拥有更多的历练,快速练就本领,守护平安,才能不辱没这一身警服。

除此之外,为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力度,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维护辖区治安秩序,李超坚持立足实际,持续加强街面巡逻防控力度,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到街面,进一步提高街面见警率,牢牢把握管控社会面治安秩序的主动权,努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虽然一天下来可能要走两万多步,汗流浃背,但李超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其实这当中不仅仅是一种汗水的付出,更是对忠诚的最好诠释。

2018年10月,李超在街面巡逻防控时,摸排出一处民宅暗藏赌窝的线索,立即组织队员对窝点进行严密布控。见抓捕时机成熟,李超带队前往该窝点实施抓捕时,见这处房屋2米高的铁门紧闭。为避免打草惊蛇,需要由一名身强力壮的队员翻越到铁门的另一侧,打开大门让其他队员进入,可铁门上满是生锈的铁皮,翻越的过程极有可能受伤。

“让我来吧!万一有什么情况,你们在下面接应我。”见此,有队员主动请缨要去做先锋打“头阵”,因担心他们受伤,李超依旧如往常一样独自揽下了这个任务。

果然,在执行该任务时,铁门上边的铁块远比想象中锋利,李超的右手传来一阵阵钻心的疼痛,鲜血当时就流了出来,他来不及查看,忍痛翻到铁门另一侧将大门打开,继续与队员按照事先的抓捕计划将赌窝一窝端,当场抓获涉赌人员13人,缴获赌博机20台。在将涉案人员押回分局审讯后,他才想起手上的伤,仔细一看,右手手掌被划开了一条6厘米长的口子。

“他总说下次有危险就轮到我们上了,可每一次危险来临,他都是这么‘不讲道理’地第一个冲上去!”参与此次行动的一名队员感慨地说道。

有人说,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当危险降临,李超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把安全留给他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奋不顾身 跳下高台抓嫌犯

“超哥不仅敬业,且工作能力强,思路灵活、有勇有谋,永远满腔热血、拼劲十足。”谈起李超,之前与他一起合作过的汪仁派出所民警徐振航打开了话匣子。除了日常训练、巡逻防控工作外,李超还时刻处于待命状态,肩负着配合各所队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责任,例如突发案件、抓捕追逃等任务,而他总是会交上一张张满意的答卷。

2020年5月初,开发区·铁山区太子,四棵、汪仁等多地接连发生多起大货车柴油被盗案,社会影响恶劣。为此,分局抽调刑侦大队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通过视频追踪、走访调查等一系列侦查,确定了作案车辆的相关线索。在不确定嫌疑车辆什么时间会出现的情况,李超带领队员轮流在辖区多个重要卡口日夜蹲守十余天,抓捕当晚天空忽然狂风四起,下起了瓢泼大雨,尽管衣衫早已被雨水浸透,但蹲守民辅警丝毫没有退却,一直在等待着目标出现。

目标车辆出现时,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察觉到不妙迅速从副驾驶跳车逃跑,李超发现这一情况毫不犹豫3米多高的地方跳下去围追。

最终,在大家的围追堵截下,将3名涉案人员悉数抓获。嫌疑人被抓时口中还念叨“这么大的雨,你们竟然这么拼,我竟然还是没躲过。”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既然干了警察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这份职责使命。”这是李超的心里话。他清晰地给自己找准了定位。在他热爱的公安事业上,他用坚强和付出、奉献与取舍展示了自己的青春风采,也用平凡的坚守诠释了责任和担当。